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西平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好打赢收官之战

2020年05月1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要实现79个贫困村、约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平南县累计筹措扶贫资金约13.3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2019年底,已实现77个贫困村、727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2%,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2年(2018、2019年)获得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评定“综合评价好”等次,连续3年(2017、2018、2019年)获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A等。被列为全区扶贫信息员队伍管理试点县,并被列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县进行培育;“3+1+N”扶贫信息员管理机制、“811”“721”产业基地利益分配机制等经验在全区扶贫会议上被推广。

  构建防贫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以来,平南县建立建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平南县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排查出疑似边缘户421户、脱贫监测户93户。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加强政策扶持,2020年扶贫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2603人;认定就业扶贫车间51个,带动37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强化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100%;60周岁以上(含)符合领取条件的贫困人口养老保险领取率100%。同时,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综合试点及全面普查工作为契机,加强线上线下的返贫监测排查和预警防范,对出现预警的地区及时进行政策介入,巩固已有脱贫成效。

  聚集重点工作 实施挂牌作战

  2020年,按照国家、自治区及贵港市挂牌作战部署, 平南县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对剩余未脱贫的2个贫困村、未脱贫人口超过200人的6个乡镇实行专班挂牌作战。

  继续实行“双线五包”责任制,深入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做好贫困生教育资助金发放等工作,270个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复工,完工93个。抓好健康扶贫“198”等医疗保障政策落实,符合条件的933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完成272个村级卫生室的设备采购并投入使用。实行住房安全保障挂牌作战,开展住房安全隐患清理行动。实施万人饮水安全大会战,共投入资金1338.86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24个,涉及10个乡镇,受益人口13.62万人。

  推进产业升级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平南县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安排部署不变、完成时间不变的总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落实产业基地扶持资金约6300万元,在发展好现有159个特色产业基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万亩扶贫基地套种、万亩南瓜套种、万亩村庄果园、官成万亩红薯、思旺万亩葛根、安怀万亩茶园、六陈万亩玉桂7个万亩优势特色产业基地,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和扶持力度,持续推进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累计拆除旧房597户3.2万平方米,复垦531户约3万平方米;在做好搬出地与搬入地无缝对接的同时,逐渐推进搬迁户“社区管理化”,并通过建设农贸市场摊位和实施商铺出租、大棚平菇种植等模式,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确保搬迁户“稳得住”。用好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和“抱团经营”模式,完善产业奖补方案和利益分配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目前,全县277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已有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含)以上。继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投入1809.52万元,实施道路项目56个31.36公里,桥梁12座,均已全部开工建设。

  数据来源:平南县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6日 07 版)

(责编:庄红韬、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