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扶贫办联合部署推进落实就业扶贫工作

2020年05月09日22:2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史雅乔)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就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重点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主持会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发有为、迎难而上,有力有序推进就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截至4月30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已达到去年的95.4%,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率达97%。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球疫情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带来影响,就业扶贫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就业扶贫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就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就业扶贫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就业扶贫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准确把握就业扶贫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加强作风建设,用情用心用力把就业扶贫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推进“点对点”劳务协作。要全力以赴把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综合施策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就业地,积极稳妥有序承接返乡贫困劳动力,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把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作为中西部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的重要内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扶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的省市扶贫协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52个未摘帽贫困县人社、扶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湖北省、广东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浙江省宁波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史雅乔、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