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扶贫办: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都能打赢

2020年04月24日16:4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史雅乔)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平石头村第一书记赵振兴,出席发布会,并就驻村工作队作用、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进展等回答媒体提问。发布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面对新冠“加试题”,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这两场硬仗都能打赢,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陈洪波介绍说,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主要是给贫困人口产业、就业、扶贫项目、帮扶工作这四个方面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目前从总的情况来看,我们832个贫困县全部是低风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全部清零。根据分析,这次疫情对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影响并不太大,其影响主要是体现在收入上,因此我们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来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追回损失。

第一,就业方面,通过点对点的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同时以多种形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第二,解决卖难问题,主要是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第三,扶贫产业发展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延长到年底,对贫困户新增贷款申请加快办理,及时满足需求。

第四,扶贫项目开工问题,加快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压实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

第五,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低保、特供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政策的覆盖范围。

 

 

(责编:史雅乔、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