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扶贫办:“四个一批”鼓励引导支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2020年04月24日16:0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史雅乔)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平石头村第一书记赵振兴,出席发布会,并就驻村工作队作用、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进展等回答媒体提问。发布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就目前扶贫项目的开工率及因新冠疫情导致贫困人口返回家乡后的帮扶措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自2月28日建立了应对疫情的分析应对机制以来,复工情况每周一调度。从调度情况看,根据4月10日最新的数据,扶贫项目开工28.1万个,项目开工率达到了74.1%,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现在从周调度改为月调度,4月30日将有新的数据公布在官网上。

针对开工项目面临的困难,扶贫办采取了措施,包括加快资金拨付,对工程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政策,鼓励地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实施动态调整扶贫项目,对促进就业、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项目优先调整、优先安排,以及动员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到项目建设当中。

吴华强调,从就业渠道来看,不仅鼓励跨省就业,也鼓励就近就地就业。同时,结合扶贫项目的实施,鼓励贫困农户参与其中。就地就近有以下几个渠道:

一是当地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可以吸纳一些贫困劳动力参与其中务工。

二是创业致富带头人,可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三是开发扶贫专岗,通过“四个一批”鼓励引导支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包括“三个一百万”——生态护林员一百万人的岗位;利用光伏扶贫的收益开发扶贫专岗,可以安排一百万人就业;还有护路员、保洁员,可以安排一百万人就业。另外,还有各类涉农项目,可以安排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当地老百姓参与其中,也能吸纳一批就业。

(责编:史雅乔、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