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道光》扶贫人物系列报道——

李国文:产业扶贫联动消费扶贫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人民网记者 孟哲

2020年04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收官之年,在决战攻坚的前线,那些奋斗在基层的扶贫人以他们的行动和信念为武器,向“贫困”发起了总攻。他们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贫困地区的发展之路,也照亮了人们的心。面对扶贫这样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作,他们有什么想法,又是如何解决了一个个困难,完成了自己使命?人民网扶贫频道近期对一线扶贫人物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故事。

 

上海市杨浦区援黔干部李国文 受访者供图

李国文是个43岁的山东汉子。他在上海读书工作20年,也没改掉他那一口浓郁的山东话。

李国文大学毕业后,因踏实肯干、勤奋努力,在几年时间里做到了上海杨浦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些年,我一直关注着脱贫攻坚,总想着为农民兄弟做些事情,当时有机会来援黔,我就报名了。”

2018年8月,李国文初到正安时,正安的贫困发生率10%左右。“贵州省设立了16个深度贫困县,正安县是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堡垒。”

就在今年3月3日,正安县正式宣布脱贫,贫困发生率是0,“我们真正做到了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创新扶贫思路 群众内生动力足

 

在谢坝乡林下养鸡场育雏车间呵护小鸡仔 受访者供图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除了本地企业的培育,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引入上海或者外地企业。就如同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引进外资,不仅带来市场、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理念和人才。”李国文说。

明确了方向,李国文积极对接,成功引入了上海的禽类龙头企业落户正安,投资成立了遵义新景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林下鸡产业。

但引入投资后,员工问题又一次难住了李国文。

“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对搞产业没信心。他们过惯了自由自在的日子,不愿受约束。”李国文回忆说,比如谢良红夫妻,开始并不愿意来养鸡场上班,镇领导动员,勉强来上班后慢慢的喜欢上了养鸡。“现在每个月夫妻两人共有9000元的工资。最近他们想包棚代养,这样每个月收入会有1万元左右。”

李国文笑着说,“从最初的没人愿意干,到现在大家争着来。群众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改变。除了收入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学会如何规模化养鸡。”

现在的谢坝乡养殖示范场已远近闻名,发展成为黔北最大的林下鸡养殖基地。李国文注重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创新采用“上海龙头企业+本地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合作模式,由合作社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养殖,再由企业统一收购进行屠宰深加工,面向上海市场销售。

在李国文和援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贵州省第一张也是目前唯一一张活禽进沪备案,目前已向上海市场销售近10万羽。通过固定分红、务工等形式带动了500余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农副产品变商品 “大户”变身“企业家”

4月15日,“黔菜入沪”正安黄花菜正式首发,进入上海大市场。受访者供图

50多岁的邱兴亮,被当地人称为“大户”、“能人”、“致富带头人”。过去,种植的黄花菜只能在菜市场零售,最远卖到过重庆。在李国文的帮助下,邱兴亮成立了公司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打开了进入商超等渠道的钥匙。

把一名“致富带头人“变成”企业家“,在李国文看来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在做科技园区工作时,给企业提供服务,第一层是保姆式服务,第二层是朋友式服务,第三层是导师级服务。没想到导师级服务在这也用上了。”

截止目前,正安县黄花菜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其中2000亩的核心基地由龙头公司通过流转土地直接运营,另外3000亩由合作社承保种植或者农户自发种植,再由龙头公司以保底价的方式进行收购,现已通过就近务工、土地流转等利益链接贫困户500多户。

李国文坦言,“这就是市场化、可持续的产业扶贫,实现了对口帮扶两地的共赢,鼓了当地贫困户的‘钱袋子’,丰富了上海市民的‘饭桌子’” 。

用“奇兵”在蓝海中搏得生路

在茶叶加工厂调研黄茶研发生产 受访者供图

《孙子兵法》说:“以正合,以奇胜”。贵州茶产业发展,绿茶就是“正合”,但必须要有“奇胜”。

遵义作为茶叶的主产区和后发区,要想在传统的“西湖龙井”、“大红袍”等有着上百年文化底蕴的几大茶系中打造品牌并脱颖而出,面临相当大的难度,必须“弯道超车”,而黄茶便是“另辟蹊径”的一次机遇。

经过李国文的牵线搭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教授的团队和正安县凤仪街道大堡村合作社正式签署了股权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贵州省正安金锭茶业有限公司”,从事黄茶以及老白茶的研发和生产。

公司采取“上海专家团队+本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以“固定分红+效益分红”为利益分配模式,对大堡村荒废10多年的千亩茶园进行开发、改造,带动大堡村贫困农户就业增收,让老茶园在科技力量下焕发新的生机。

对于正安的未来,李国文有着自己的期待,“目前,我想做的产业布局差不多已经形成,一只鸡(遵义林下鸡)、一颗菜(黄花菜)、一杯茶(黄茶)。其中鸡和菜都已经实现了产销对接,茶还在研发生产中,这些都是基于可持续、市场化来做的。希望未来正安的乡亲们伴随着这些产业扶贫项目做到稳定脱贫,持久致富,并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持续为百姓生活注入动力。”

相关阅读:

“菇神”常明昌:我既做了扶贫,扶贫也成就了我

刘厚斌:项目不是重点,结合实际转换思路才是关键

 

(责编:孟哲、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