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召开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

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扎实做好上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2020年04月18日10:5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史雅乔)16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总结一季度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永富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扶贫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和扶贫领导小组参谋助手,克服困难、转变方式、主动作为,建立疫情分析应对机制并出台政策举措,完成收官之年挂牌督战、消费扶贫行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三项重点工作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已有工作部署落实,疫情应对紧张有序,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上,刘永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扶贫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坚决克服等待观望思想和过关心态,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方式,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刘永富要求,扎实做好上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持续抓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分析,认真落实已出台的应对支持政策,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贫困群体。深入实施挂牌督战,严格挂牌督战范围,注重挂牌督战实效。继续组织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和省内就业,开发光伏扶贫专岗等公益岗位。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监测对象落实相关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抓好劳务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和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挂牌督战工作。较真碰硬抓好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做好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办和有关省市协作办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国务院扶贫办全体党组同志、督查专员、办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史雅乔、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