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资产:贡献金融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7日13:1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是国务院批设、全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02年在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中国长城资产始终把扶贫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贫困县开展扶贫调研,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科学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在加强党建统领、责任分解落实、选派优秀挂职干部、现场督促指导、扶贫举措创新等方面不断做实做细,特别是坚持和深化“用金融手段干好扶贫工作”的理念,围绕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人员培训、捐资助教、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等重点帮扶领域,积极调动各类资源,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定点帮扶,持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帮助陇县于2019年5月7日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

扶贫又扶智 实现造血式扶贫

陇县是陕西最西北的一个县,海拔高、气温低、冬季时间长,这里的山区寄宿制学校热水供应极其不易。特别是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喝凉水、洗冷水澡”的苦涩让人心疼不已。不过2019年冬天,孩子们对“温暖”的期盼终于有了回应。中国长城资产捐赠的资金,为16所山区寄宿学校送去了急需的烧水器,让孩子们温暖过冬。

与直接捐款不同的是,这笔资金来源于“筑爱长城扶贫慈善信托”。慈善信托具有安全、灵活、高效、透明和持久等特点,可以将相对零散的资金汇集起来集中运作,保障资金专款专用。该慈善信托充分发挥了中国长城资产综合金融服务专业优势,有效引导资源向精准扶贫对象和当地特色产业集中,为贫困人群参与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思路,提升了金融扶贫的影响力。

目前该信托首笔资金已经投放陇县16所山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蜂养殖合作社、关山草原旅游景区脱贫等三个扶贫项目。后续还将继续扩大资金来源,根据陇县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及相应扶贫政策,运用于其他扶贫项目。

保障送基层 为稳定脱贫保驾护航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国长城资产发挥旗下长生人寿保险公司在重大疾病保险领域的特长和优势,无偿为陇县年龄在16至65周岁之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意外伤害保险责任和重大疾病保险中的癌症责任,第一期被保险人员数量达到29,717人,切实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免除了后顾之忧。为了让贫困户知道如何理赔,中国长城资产多次组织专业人员赴陇县进行宣讲,入户服务、理赔,把保障送到基层,为稳定脱贫保驾护航。

18年来,中国长城资产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行业优势,帮助陇县水电公司、东风水泥厂、城关电石厂等30多户企业化解了3,000余万元债务,处置呆账贷款2,200万元,直接投入、协调引进帮扶资金和各类捐赠物资2000余万元,助力建成中蜂养殖、借袋还菇、奶山羊等特色产业,实现造血式扶贫。

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帮助陇县建成长城希望小学、店子小学、陇州孤儿院,参与援建陇县二中、固关镇民族小学,设立助学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开展“一帮一”活动,员工积极捐赠书籍、电脑、文体用品和服装等。同时,还通过工会和食堂采购、员工购买、社会宣传等方式,帮助销售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数百吨,组织开展各类农技培训上万人次,为陇县扶贫脱贫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长城资产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化解金融风险的初心,实现各类金融业务的协同,自身核心竞争力也得到了提升,品牌形象得到加强,员工队伍得到锻炼,帮扶单位与被帮扶地区形成了一个相互成就的良性循环关系。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长城资产将继续与陇县一起接力奋斗,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金融力量。(牛文文)

(责编:孟哲、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