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战“疫”扶贫不松劲 不误农时不负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17日10:48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集团湖南省保靖县迁陵镇府库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带着集团公司的殷切寄望深入一线积极行动,与村委同心联手,统筹兼顾,为村民解决产品滞销、饲料短缺、务工服务等诸多难题,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战“疫”冲在前 牢牢守护一方平安

“最近这段时间家里有没有来客人,家里人有没有和外面人接触?”2月10日,湖南省恢复复工复产第一天,江麓集团驻村书记朱利庆便开始挨家挨户摸排走访,仔细登记村内各户人员信息。

自2月10日以来,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细排查、勤宣贯、严防控,做好防疫“战斗员”。驻村工作队参与制定府库村新冠肺炎防控预案,层层分解责任,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完成全村377户1421人基本情况的排查登记,对外来入村人员登记造册、监测及情况上报。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广播、横幅、微信群宣贯会议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识,增强了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信心。与此同时,开展全村消毒和公共卫生清理,发放消毒药品。截至目前,全村人员未出现发热、染疫等情况,牢牢守护了村内一方平安。

牵线搭桥 热诚满满缓解务工难题

据驻村工作队员张学礼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找工难”和“招工难”的现象,自2月18日,在得知蓝思科技公司在年后有大幅度的招工计划后,工作队主动与该公司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招聘信息后,成功为20余名村民牵线搭桥,于2月25日分赴蓝思科技公司长沙县、浏阳等工厂务工。

3月17日晚上8点,34岁的彭春花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对驻村队的同志说:“感谢驻村队给我带来的就业机会,在这里工作我很充实,我在蓝思找到了自身价值。”她距上一次外出务工已时隔2年了,为在家带孩子,近两年一家的花销都靠丈夫一个人支撑,此次通过驻村工作队介绍来蓝思科技务工,每月收入少说也能有4500元,等以后技术熟练了还能增加,从而改善一家的生活,对未来,她认真努力更充满信心。

疫情期间,工作队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全村“两摸底”工作,对外出务工和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利用村群微信平台发送“点对点”返城务工信息,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具健康信息证明,协助农户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截至2月底,驻村工作队成功协助2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赶赴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就业返岗。

马不停蹄 不误农时不负春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四处奔波,有了这些饲料,至少能保证半个多月,家中的鸡就不用再饿肚子了!”村民张家军看着驻村队员邓小辉提着饲料送至家中,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

疫情期间,各地交通运输停滞,村民家中的饲料日益告急,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四处联系打探附近各县镇的饲料库存情况,在了解到王家村彭英柄家有库存,邓小辉迅速驱车前往协助村委购买转运鸡饲料8千余斤,分装送至各养殖户家中,解决疫情期间养鸡场饲料短缺问题。

为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3月2日,兵器工业集团江麓集团出资5万元购进3000余株“春香”幼苗,工作队组织发动共60人次,冒雨完成45亩种植基地的移栽;通过公司微信群、社会扶贫网络等平台协助销售绿壳鸡蛋近1万余个;带领村中9名种植户远赴重庆秀山县进行纽荷尔脐橙田间管理及技术观摩学习,提高果农管理水平;推进全村800亩老橘园改造、套种辣椒增收,预计今年5月实现上市销售;开展黄金茶200亩种植的宣传摸底等工作,为村集体增收开辟新途径。

与此同时,工作队积极推动各项扶贫政治落实落细落地,紧跟乡村振兴与项目实施,完成了全村235户的卫生场所、院坝、入户路硬化共计1.44万平方米以及70余盏庭院灯定点安装的实勘和摸底上报;结合乡村旅游战略,完成了江口大桥至府库村部7.5米宽柏油路的勘测,全力推进村内人居环境改善及村容村貌优化。(转自:国资委官方网站)

(责编:孟哲、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