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代表之声·聚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约请了3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编  者  

全国人大代表章锋:

帮扶民营企业

稳定群众就业

民营企业在吸纳和稳定就业、增加农村群众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将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当前,受疫情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建议:一是要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特别是服务业复工复产,让低收入群众保住饭碗、增加收入。二是通过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扶持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支持,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予更多优惠政策。三是鼓励企业与劳动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通过调解、协商等多种方式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劳资纠纷,既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着眼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容不得半点松劲懈怠,要用更实更细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添动力,让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余梅:

采取灵活措施

加大兜底保障

就业稳,则家庭稳、社会稳。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更能感到就业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稳就业,必须加强对困难人员的兜底保障。当前,要保障好临时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通过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动态调整认定标准,及时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援助范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此外,还可以考虑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鼓励各级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开展专项招聘,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倾斜。就业是民生之本,各级党委、政府都应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按要求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主动对接企业,梳理企业的用工需求,优先组织困难人员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要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各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史秉锐:

加快扶贫立法

巩固脱贫成果

加快扶贫立法,对于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扶贫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意义重大。从实践中看,扶贫开发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在于扶贫资源配置、扶贫对象识别、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职责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这些问题单纯依赖政策或行政手段往往难以有效解决。通过立法可以明确扶贫开发工作的对象、标准、原则、责任、投入来源和政策措施,加强监督和检查,以法律保障提高扶贫开发管理水平和工作成效。扶贫立法是做好2020年后减贫工作的现实需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相对贫困依然存在,扶贫工作重心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解决相对贫困。通过国家立法,强化和规范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有助于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6日 18 版)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