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脱贫动力哪里来

肖翠兰
2020年04月1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些贫困户多年来受帮扶资助,但仍难以摆脱贫困,归根结底还是没志气,内生动力不足。天际村是开国中将唐天际的家乡,又是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我们村里从精神扶贫着手,让群众树起“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斗志。

  先用文艺“富脑袋”。我们以唐天际故居为阵地,组织一支腰鼓队、一支广场舞队,开办农家书屋,举办书法兴趣班等。人们聚集到这里,每天都充满正能量,村里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等现象逐渐减少,自立自强的文明新风吹遍山村。

  再听心声树信心。我们定期在村里开展“扶贫夜话”活动,听取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心声,及时为他们解开心结,打消疑虑。引导大家细数身边的变化、分享致富经验,提振脱贫信心。

  光有志气还不够,还得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对此,我们领着贫困户代表到桂阳、嘉禾等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还请有关专家学者来村里开展农技培训。近年来,村里组织贫困户外出参观学习150余人次,请农业技术员到村里授课30余堂次,听课学习500余人次,许多贫困户逐渐有了造血能力。斗志一旦燃起来,脱贫就有了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王云娜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4日 11 版)

(责编:孟哲、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