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县茶产业从弱到强 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04月10日10:4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借助我县区位优势、气候资源和茶产业基础,紧抓河源市打造东江上游产业带、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乡村振兴的契机,我县茶产业发展进入发展快车道。通过多年努力,紫金茶叶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重大转变,逐步发展为紫金县一项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质量兴茶、品牌兴茶工作已经走在全市前列,紫金县茶叶产业园是广东省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4. 3万亩,是广东茶叶的主产县之一。2019年,紫金茶区域品牌价值达34.8亿元。

一、我县茶叶发展历史

据《紫金县誌》载,紫金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习惯,栽植历史较为悠久,六百多年前已开始种植茶叶,出品的的紫金绿茶:清汤绿叶,香高持久,滋味醇厚,爽口回甘;紫金红茶:汤色红亮,叶底柔软,香气浓郁,滋味甜润;紫金蝉茶:茶汤甘甜,香气馥郁。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紫金全县范围内掀起了种茶热,以种植单枞茶为主。后根据市场变化,紫金县选择金萱和翠玉等台湾优质高山茶作为茶叶生产种植突围的“利器”。 通过引进台湾优质品种结合本土优质品种改良种植,不但完整地保留台湾名优品种及本土茶的特征,同时在我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下,采用无公害、有机管理,形成了新的品质特点。如今金萱品种已在紫金得到大面积的种植(占比约83%)。2019年7月,我县被省认定为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紫金绿茶)。

二、茶产业发展现状

(一)茶叶种植情况

目前我县有茶叶种植面积4.3万亩,丰产面积约3万亩。主要分布在龙窝、南岭、紫城三镇。种植品种主要是以金萱(台茶12号)为主,台茶13号、17号、18号、单枞、云南大叶等为辅;从事茶叶种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近百家;千亩以上茶叶基地5个,百亩以上的茶叶种植基地(含在建)50家。2015年8月,龙王绿茶叶基地被认定为中国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2019年南岭镇庄田村被国家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我县现有通过欧盟认证茶企1家,美国FDA认证茶企2家,无公害认证茶企19家,有机认证茶企家27家,是广东省内实现无公害、有机生产率比较高的产茶县区。2019年,全县茶叶总产量达2500吨,全产业产值超过7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可达到4.6万亩,总产量达3500吨,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超8亿元。

(二)茶叶加工情况

目前,我县具有食品生产许可(SC)的茶叶生产企业23家,约占全市的60%;茶叶小型加工厂约40家,绝大部分都实现了清洁化生产。

通过规范种植、增加新型加工设备、加大技术培训、鼓励普通种植户对茶青集中进行加工等方法,我县茶叶生产的整体质量有了不少的提升。现有新型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评茶员、加工能手茶艺师等专业技术人才一百多人。代加工能力较强企业21家,其中2000KG-5000KG/年的加工厂15家,5000KG年以上的加工厂6家。2017年,由紫金县金山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派出的制茶师荣获“遵义绿杯”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由我县茶叶协会派出代表荣获首届全国红茶制作大赛银奖、铜奖。

(三)茶叶流通建设情况

我县大部分茶叶都销往河源、惠州、深圳、广州等地区。随着我县茶叶品质的不断提升,茶叶销售价格相对比较理想,较去年同期有5%左右的提高。(县内价格在300元/公斤左右,销往外地价格在400元/公斤左右),紫金出品的春茶、蝉茶、白露茶市场紧俏。目前,全县约有45家企业进行了电商销售,2019年销售额约5000万元。

我县还通过举办深圳帮扶紫金消费扶贫活动、2019紫金蝉茶文化节、组团参加专业博览会的形式,大力推动紫金茶外销,努力将紫金茶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茶罐子。

(四)茶叶品牌建设情况

早在2010年前,“武顿山”就被评为著名商标;“黄花牌闺秀绿” 荣获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目前,我县现有茶叶类注册商标(含初审公告)约80个;省级名牌产品6家共9个品种;广东黄花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黄花牌”商标品牌价值超亿元;2016年:“承龙嶂绿茶” “承龙嶂红茶”荣获“广东十大名茶”称号; 2017年:“紫金绿茶”“紫金红茶”被省农业厅认定为名特优新农产品; “武顿山牌武顿山红茶”“黄花牌闺女红茶”“金丰号牌客家茶(红茶)”荣获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 2018年“金丰号”红茶等5个茶样获得“河源十大好茶”称号,占比50%。 “青林峰绿茶”、“紫金绿茶”、“金丰号红茶”、“椪风蝉茶红茶”荣获“广东十大好春茶”称号,全市占比100%。2019年“紫金萱-紫金蝉茶”荣获中国优质好茶评选金奖。衙库嶂绿茶、武顿山金萱绿茶、青林峰金萱绿茶、金绿一号瑞香绿茶、紫金萱绿等5个茶样茶获得广东十大好春茶(绿茶)称号,紫金萱红茶、白溪蜜红茶、鹰峰山有机红茶等3个茶样获得广东十大好春茶(红茶)称号。

(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我县积极鼓励茶企进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贯彻“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发展理念,目前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已有紫金客茶谷、龙王绿茶旅基地、金丰号客家茶庄园、黄花庄园、金山美人农业公园、且珍壹佰生态园、金山庄园等多个大型(300亩以上)茶旅综合体,“茶旅文一体化”的战略目标正逐步实现。

(以上内容材料由紫金县提供)

(责编:史雅乔、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