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三部门联合行动

全力助推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0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在京召开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就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开展联合行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和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分别就下一步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广东、海南、西藏、青海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基本“清零”,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重庆、四川等地贫困残疾人数量降幅明显,许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通过从事种养殖、家庭手工业和就业实现劳动脱贫。目前,全国现存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数量过万的省份已经不多。

目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近1/3的家庭有残疾人,未脱贫的大多数为劳动能力弱或无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的比例达到近59%,他们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脱贫不解困”的问题十分突出。

周长奎在会上指出,今年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要重点统筹兼顾三个方面。一要兼顾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脱贫攻坚;二要兼顾残疾人“两个群体”,包括已经明确的48万建档立卡未脱贫的残疾人和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残疾人口;三要兼顾好自身工作任务和部门间的协作配合。

周长奎强调,要突出抓好残疾人扶贫措施的落地,确保各项惠残政策有效落实,不漏一人。突出抓好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进一步将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将帮扶资金和项目向尚未脱贫的地区和残疾人倾斜。(记者陈劲松)

(责编:王瑶、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