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五苦攻五保障”总攻深度贫困堡垒

2020年03月26日09:33  来源:铜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原标题:【贵州】铜仁:“五苦攻五保障”总攻深度贫困堡垒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贵州铜仁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探索方法路径,找准攻坚举措,采取“五苦攻五保障”战法,下足苦功实功,强化组织保障,向深度贫困县沿河县决战贫困发起总攻,坚决夺取深度贫困歼灭战的最后胜利。

一是在“督战”上下苦攻,坚决做到攻坚力量有保障。铜仁采取1名市级领导+1个市级驻地督导组的模式,重点督战沿河县22个乡镇。市级领导靠前督。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挂牌督战一个乡镇并延伸到村,22名市级领导分别挂牌督战22个乡镇,其中市委书记督战3个村,市长督战2个村。同时,由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联系包保沿河县,由分管副市长脱产到沿河县统筹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沿河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精兵强将定点督。从全市抽调选派95人组建沿河市级督导组,全面负责沿河县面上督导工作;从市直62家单位选派200名干部到沿河县22个乡(镇、街道)或村,督导并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安排2名副县级干部和提拔10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到沿河县脱贫任务最艰巨的思渠、夹石、谯家等乡镇担任第一书记,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督查部门巡回督。出台《铜仁市脱贫攻坚市级挂牌乡镇巡回督战督导细则》,分别由市、县两级督查督办、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开展巡回挂牌督战,做到即刻督查、即刻反馈,限期整改,实行台账式消号,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存在问题。行业部门重点督。从市直12个“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扶贫部门、各区县产业发展部门等抽调专业人才62人,成立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指导组,下设“‘两不愁三保障’及交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及就业、农村产业革命”三个工作专班,全脱产到沿河县指导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业务工作。今年以来,已对沿河县开展督查650次,检查农户6.2万户25.9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4.1万户17.33万人,实现全县所有村排查全覆盖。

二是在“整合”上下苦攻,坚决做到资金项目有保障。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扶贫资金,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东西部协作财政扶贫资金和“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资金等,特别是引导东部帮扶资金向深度贫困沿河县倾斜不低于50%,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沿河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市之力向深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截至目前,沿河县获得各类帮扶资金共计7.72亿元,是去年到位资金总量的1.37倍。其中,获得省级专项资金1亿元、市级专项资金1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46亿元、省扶贫办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资金1亿元、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3亿元、“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资金0.54亿元。今年以来,已实施财政扶贫资金项目238个,涉及资金1.5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25个,涉及资金0.26亿元;产业类项目183个,涉及资金1.24亿元;生活条件改善项目30个,涉及资金0.09亿元。已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5个,涉及资金1.03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1个,涉及资金1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涉及资金0.03亿元。

三是在“产业”上下苦攻,坚决做到群众增收有保障。在原有四大生态产业发展基础上,重点实施辣椒、食用菌、红薯、生猪和生态鸡养殖等“短平快”扶贫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全力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辣椒产业,在22个乡(镇、街道)种植辣椒5.5万亩,引进和培育印江劲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沿河四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六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要求发展辣椒产业,实行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食用菌产业,规划建设年产2亿棒的黑木耳生产基地,由贵州森茂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日产6万棒智能化菌棒加工厂,印江县梵天菌业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并以保底价收购产品,在夹石、甘溪、黑水等5个乡镇建设年产300万棒非智能化菌棒加工厂各1个,16个乡镇32个村农户特别是所有贫困户参与生产,并按“811”建立利益联结模式分红。红薯产业,在板场镇等10个乡镇发展红薯1.7万亩,引进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2家龙头企业,由公司提供种薯进行相对集中育苗、技术指导,实行订单生产,按照0.5元/斤保底收购。生猪产业,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5640万元用于生猪产业发展,在官舟等17个乡(镇、街道)新建43栋生猪代养场,项目建成后可带动贫困人口15380人增收。生态鸡产业,引进贵州众恒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12个乡(镇、街道)21个村实施生态鸡代养,项目建成后可带动贫困人口9518人增收。

四是在“帮扶”上下苦攻,坚决做到集中攻坚有保障。实施“9+2”帮扶协作。印发《关于“9+2”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全市9个区(县)和铜仁市高新区、大龙开发区帮扶深度贫困县沿河县产业发展,已从资金、人力、产业、技术等核心要素给予精准帮扶,解决产业帮扶资金0.54亿元。如石阡县出资1000万元,援建沿河谯家镇蛋鸡养殖项目;提供40万元购买设备,组织两家服装企业在沿河建厂,解决就业。印江县捐赠10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动员辖区内龙头企业梵天菌业公司、劲强生态农业公司在沿河建立1亿棒食用菌和2万亩辣椒生产基地。思南县免费向沿河县提供1万亩“双高”红薯种子,出产后按照1元/公斤价格进行收购,并免费派出专家团队到沿河红薯种植基地提供育种、栽种、施肥等方面技术指导和服务。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园区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建立企业就业扶贫联盟,建立脱贫车间,提供1000余个就业机会,助力沿河县脱贫攻坚。实施“1+1”结对帮扶。在全市选择30个“组织力强、产业发展好”的先进村结对帮扶沿河县22个乡镇30个贫困村,重点帮扶沿河县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产业发展、完善组织方式和做好产销对接。如思南县青杠坝村冷朝刚、石阡县大屯村周绍军等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已分别到沿河县中界镇天坪村、中寨镇清河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五是在“实干”上下苦攻,坚决做到工作作风有保障。在沿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上,市纪委监委就推动沿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工作提出“六个严”纪律要求和明确“23个凡事”问责情形。进一步理顺沿河县指挥督导和帮扶体系,严格帮扶责任,严明各乡(镇、街道)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必须驻乡(镇、街道)指导、调度工作,负责统筹本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全面工作;县直帮扶单位作为定点联系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主要责任单位,由班子成员挂牌联系,在项目、资金、选派干部等方面向帮扶村倾斜和聚焦;各村级指挥部承担所在村脱贫攻坚任务的主体责任,深入排查问题,并加以整改;各村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在乡(镇、街道)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下,负责落实本村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所有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四职”干部、帮扶责任人必须脱产吃住在村,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同时,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其他干部职工的问责情形,严格按照《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管理办法》执行。市县选派参与督导和挂牌督战的干部,出现督导不力、不在状态、作风不实、成效不好的,也将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已派出督导问责组进驻沿河县各乡镇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巡回监督检查。

脱贫一诺重千斤,决战黔东今尤酣!目前,铜仁市除沿河县外的9个区县中,6个县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3个县已省级宣布退出,铜仁市在“五苦攻五保障”总攻沿河县深度贫困歼灭战的同时,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巩固退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成果,确保“扶上马送一程”,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王瑶、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