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县长带货 土产大卖

江西启动“百县千品”消费扶贫 

记者  朱  磊
2020年03月1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土鸡蛋今天没有了!下午会有预售……” 3月15日,宜春市铜鼓县80后陈伟峰副县长,走进直播间,卖鸡蛋、做特色小吃,实力代言当地贫困户的滞销农产品和铜鼓特产,受到网友欢迎。

铜鼓客家姑娘们,三两人一组搭档,在线上对铜鼓土特产进行推荐。互动抽奖、折扣优惠、才艺助兴,吸引了网友们的目光。煎鸡蛋、炒竹笋、展茶艺……现场烹饪和品尝。网友们在看直播中,认识铜鼓、爱上铜鼓,收获快乐、满载而归。

3月15日上午10时,江西 “百县千品”消费扶贫活动在各县(市、区)共同启动,当地党委和政府负责人在淘宝直播间、快手直播平台为当地扶贫产品代言,联合喊麦直播卖货。抖音、微博、西瓜等网络媒体同步直播推广,促进农产品销售,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1万多枚土鸡蛋、6000斤米粉、1000余斤滞销蜂蜜、1000份烟笋都全部卖完,金丝皇菊、铜鼓包圆、古法茶油、客家果脯销售达300余单。整体销售额达到32.42万元。”陈伟峰对于这个成绩相当满意。

火爆的可不仅仅是铜鼓县,上栗县赤山镇的金丝皇菊短短10分钟就销售了100多单,上饶市广信区绿茶、白眉茶通过几十分钟喊麦下单量达近千份,吉安的井冈蜜柚,水南腐竹点赞量突破190万……短短一天,江西省“百县千品消费扶贫活动”访问量2690万人次,展销扶贫产品567个,销售额75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4.3万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农产品生产销售受到冲击,影响了贫困农户的收入。为化解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江西省扶贫办等10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江西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推进扶贫产品上行与网销产品的整合与开发,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扶贫办副主任路文革介绍,通过直播形式,让粉丝能够真正享受物美价又廉的好产品。下一步江西将把这种直播形式常态化,不断地把它发展成扶贫产品好窗口和渠道,任何一款产品都有带贫益贫功能,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使贫困户的收入增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江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深入推行产业扶贫“五个一”发展模式和“一领办三参与”合作形式,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全省80.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获得产业扶持的有73.3万户,占比90.9%,产业扶持贫困户年均增收3100元。截至3月12日,江西省认定扶贫产品1982个、供应商1303个,覆盖全省所有有脱贫攻坚任务的95个县(市、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8日 13 版)

(责编:王瑶、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