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做好搬迁脱贫下半篇文章(今日谈)

陈 凌
2020年02月0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是“锅里缺粮、缸里缺水、身上没钱”,而今“龙头一拧水冒着呢,每个人都干干净净的,精气神大不一样了”;以前住房差、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现在家家住新房、有院子,家用设施接近城里,公共服务完善便利……原隆村和海国宝家的今昔变化充分证明,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摆脱“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这条路走对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这是一个不得不为的措施,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难度大,需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如果说搬得出是移民搬迁的上半篇文章,那么确保稳得住、能致富,则是让移民搬迁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下半篇文章。闽宁镇的探索之所以成功,原隆村的实践之所以得人心,正在于做好了后续工作,避免了重搬迁、轻后续帮扶的问题,让户户有营生、事事有人管、家家过得好。坚持搬迁、产业同步抓,因地制宜加大后续扶持力度,移民搬迁群众的日子将更有奔头,生活将更加红火。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2日 01 版)

(责编:王瑶、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