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达沃斯论坛畅享中国减贫故事

2020年01月23日10:2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划上句号。中国脱贫的巨大成就为世界减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1月22日,以“高质量发展与消除贫困”为主题的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召开。论坛上,中国平安集团分享了中国的减贫故事,平安集团扶贫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遥、ESG办公室总监林健威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引发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中国平安自1988年在深圳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服务超2亿个人客户,6亿互联网用户。2019年,中国平安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9位,《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7位。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始终将服务国计民生作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自1994年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中国平安在公益、扶贫的领域里已走过了25个年头。特别是2018年,中国平安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全面启动“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面,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取得了凸出成效。

平安“三村工程”探索特色扶贫模式构建金融扶贫闭环

实施“村官”工程,建立起“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多层次、立体式的扶贫闭环。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协调农技专家,为贫困地区产业提供实地指导,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为乡村发展培育种子选手。二是筛选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借助养殖贷、种植贷、修路贷、扶贫保等多种方式助农惠农,与地方政府优选扶贫带动效益好的产业给予资金支持,实现产业造血。三是结合当地优势农业产业,因地制宜,为贫困村引入先进的养殖、种植技术,为乡村培育好产品,打造“一村一品”。目前中国平安已帮助21省市贫困地区打造超百款农产品。四是发挥中国平安内外部O2O互联网电商平台优势,帮助扶贫合作企业入驻平台,协助带贫企业做好产品销售,形成产销闭环,2019销售额逾1.5亿元。

目前,中国平安累计发放扶贫资金157.45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813人,惠及贫困人口超50万。为保障“村官”工程的开展,中国平安专门打造特色金融扶贫闭环,通过提供惠农金、惠农贷、防贫保、溯源保等金融产品,实现保险全流程风险兜底,确保扶贫项目运行。如,平安“扶贫保”是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造血式金融扶贫模式。该模式以“金融造血、精准帮扶、长效促进、防贫兜底”为核心,借助平安“金融+科技”优势,解决扶贫产业发展中“融资金、促生产、拓销路、兜风险”等核心难题。其中通过“信用险担保+利息补贴”实现与政府、银行风险共担,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降低融资门槛,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截至目前,该模式已支持13省70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提供4.9亿产业扶贫贷款,惠及4.6万名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超2000元。

针对中国贫困地区小水电产业长期面临着规模小、融资难、发展能力欠缺、政策门槛高等种种难题,中国平安设计了水电绿色金融扶贫模式,以“扶贫贷款+扶贫企业债”两种投入模式,把水电和金融完美结合,通过与多家水电企业合作,建立起“基建、供能、赋能、造血”一体化水电扶贫生态圈。现已发放水电扶贫资金39.8亿元,帮助企业吸收劳务用工2000多人,销售扶贫农产品500余万,惠及1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将平安水电扶贫贷款模式及案例纳入2020年1季度发布的《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

实施“村医”工程,通过远程技术、智慧网络提升乡村卫生所的诊疗能力,促进贫困地区更好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国平安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在村级卫生室建设方面,向乡村诊所捐赠检测一体机医疗设备,同时通过AI 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帮助村医提升初诊准确率。在提升村医治疗水平方面,运用自有互联网平台整合名医资源,在线协村医助解决难问题,辅助村医开展日常诊疗。在保障村民健康方面,组织名医专家,深入到贫困山区的第一线,到贫困户的家门口为其提供城市大型综合性医院才能提供的全面体检,第一时间为村民和卫生部门提供健康风险警示,帮助疑似病患前往有医疗条件的地区及时就诊。目前,中国平安已完成949所智慧村卫生所挂牌,培训11,175名村医,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超63万公里,开展554场,体检义诊覆盖人口近9万人次。

实施“村教”工程,借助“远程课堂”、“双师课堂”等技术手段,打造智慧教育平台,通过远程的方式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弥合城乡教育差距。2019年,在教育部、科技部的支持下,中国平安启动了“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科学主题课程、教师校长培训与科普实验室的援建等公益助学行动,提升了乡村学生的科技素养,补齐乡村科技人才教育的短板。UNLEASH秘书处主席弗莱明?贝森巴赫对“青少年科技素养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平安智慧小学的孩子们长大后也能参加UNLEASH助力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平安累计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平安智慧小学覆盖学生30万人。

平安集团扶贫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遥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中国平安将对"三村工程"进行优化、迭代,加强培训致富带头人,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力度,并将平安模式将复制至更多贫困地区,促进可持续减贫,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以产业扶贫为基础,叠加村医和村教帮扶,减少贫困地区人民因病返贫的概率,并提升乡村下一代的整体素质能力,形成具有平安特色的扶贫闭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扶贫链条的各个环节得到加固,真正为贫困地区搭建起了因地制宜、自发式、可持续的造血机制。这是平安扶贫模式能够在全国推广的根本原因。"陈遥说。

平安扶贫行动走出国门

此外,中国平安还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2019年7月,应“一带一路”沿路国家柬埔寨王国卫生部邀请,中国平安参与组建国际医疗志愿小组前往柬埔寨暹粒、磅通等5个省份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筛查服务,连续造访27所学校,为22130名小学生进行筛查。

中国平安与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签署“一带一路?光明行”捐赠协议,将长期为蒙古国白内障患者提供复明手术,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交流,助推国际减贫事业发展。因对国际减贫事业做出的卓业贡献,中国平安“村医”工程入选联合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

对此,中国平安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平安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继续推进扶贫工程,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为构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编:王宇鹏、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