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瞄准扶贫靶心 打好乡村旅游扶贫牌

2020年01月21日18: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池州1月21日电 (张桂贵)位于安徽南部的石台县素有“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之称,2010年该县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里被列入限制开发区,是一个集军事保护区、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革命老区、库区移民区、高山深山区和自然灾害多发区为一体的特殊县份。加上交通不便等因素的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一直相对滞后,目前还是皖南片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石台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度挖掘“山水土气”生态优势资源,将生态旅游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将“旅游+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培育建设乡村旅游点14个,带动185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矶滩乡洪墩村成功创建AAA级旅游村,努力探索深度贫困县旅游脱贫之路。

石台县副县长张旭(右二)向记者介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杨建伟/摄影)

  石台县副县长张旭告诉记者,石台县为全力打好乡村旅游扶贫牌,重点抓好三个步骤。

  实施融合发展,实现旅游扶贫结合“一盘棋”。石台生态功能良好,特色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84.5%,是中国三大富硒地之一,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7个,被誉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立足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积极发挥旅游富民带动性强的优势,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以“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为发展思路,编制《石台县乡村旅游与扶贫专项规划》,《石台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编印《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指导目录》,出台《石台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围绕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工程深入推进“旅游+扶贫”,打造秋浦河源乡村旅游扶贫带和东、西部两个乡村旅游扶贫片区。

秋浦河畔的农家院(杨建伟/摄影)

  搭建载体平台,唱好乡村旅游扶贫“一台戏”。 走进上海、南京等城市,开展“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联合营销,推出四季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大力推荐“秋浦河山水诗画线”和“古村落养生之旅”两条旅游扶贫线路,带动10个最佳摄影点、4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串点成线。以李白五游秋浦为主题,选育秋浦渔村、大龙湾等乡村旅游景点3处;结合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七都镇高路亭村等6个皖南特色民居文化遗产整体性修缮修复,打造丁香库山农耕、七井晒秋等文化主题村4个。培育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举办大演白石岭、七井晒秋和七都高路亭等全国摄影展20余次,开展“当代李白游石台评选”、库山农耕文化摄影节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乡村旅游节庆节事活动;主动对接县域结对帮扶,启动石台·凤台“万人游石台”扶贫专线,开通石台.凤台旅游扶贫直通车;全县乡村旅游扶贫宣传营销活动多次亮相中央和省级媒体。

石台慢村农舍游客集中服务区(杨建伟/摄影)

  坚持互促互补,实现旅游景民联动“一家人”。支持村集体组织利用优势资源入股景区,横渡镇钓鱼台村、大演乡剡溪村将水面、山场、茶园等入股合作开发乡村漂流、农家乐合作社,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扶持贫困户通过创办“农家乐”增加收入,对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经营餐饮、发展住宿的一次性奖励10000元;新开办农家乐的,免费制作招牌,全额补贴游客登记系统费用。对贫困村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给予80%的经费补助;对投资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的,给予30%的经费补助;对举办各类节庆节事活动的,给予50%的经费补助。全县旅游企业共吸纳贫困人口用工700余人,人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石台慢村农舍游客集中服务区(杨建伟/摄影)

  张旭还告诉记者,乡村旅游促扶贫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要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还需要有更为完整的产业布局。当前石台县正着力培育三大业态,进一步延伸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链。

  培育富氧休养新业态。利用“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倡导“原生态、深呼吸、慢生活”生活方式。建设屏风里慢生活庄园、水云涧医养度假山庄,打造新联村白石旅游摄影书画写生基地、西黄山富硒文化展览等乡村旅游点,引进奇峰(万科)民宿项目,培育“仙寓尚品”旅游商品品牌。矶滩乡洪墩村13户农户成立农家乐合作社,瞄准城市候鸟人群,积极打造“休养+慢居”的乡村休闲产业,全年吸引居住5天以上的外地居民2800人次,直接带动3户贫困户创业,户均增收3.5万元,辐射带动73户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经营,户均增收1.6万元。

  培育体育健身新业态。组织开展山水运动资源调查,实施户外运动精品景区提升计划,改造乡村旅游景区3个,开发自驾、探险、攀岩、潜水、漂流等乡村户外体育运动旅游产品8个,全年接待登山戏水游客48万人次,综合收入3.24亿元;举办石台牯牛降登山越野赛、绿色池州文化行走等赛事活动4场,参赛人数1200人,直接带动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拉动消费168万元。

  培育健康食品新业态。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新建和改造茶园6565亩,发展高山蔬菜5000亩、种植山茱萸及青钱柳等中药材2.5万亩,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10个,开发药食同源食品8个。西黄山茶叶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开发茶叶产品、销售农特产品等渠道,带动周边115户贫困户参与公司生产经营,户均增收近3000元。仙寓镇云里居休闲山庄与15户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订购合同,带动附近45户贫困户通过提供自产产品增加收入,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的茶树和无籽石榴套种基地(杨建伟/摄影)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这是诗仙李白描绘皖南胜景的千古名句,这也是记者游走于石台乡村的真实感受。

  有理由相信,随着石台县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必将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力、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乡村旅游扶贫新格局,石台县也将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扶贫新路子。

(责编:张桂贵、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