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向玲玲:扶贫路上的“飞奶妈妈”

2020年01月20日08:42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扶贫故事]向玲玲:扶贫路上的“飞奶妈妈”

她是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也是一位哺乳期的二胎妈妈,她叫向玲玲,家住人和街道,是养鹿镇经发办主任,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兼顾着家庭和扶贫工作。

1月6日,天蒙蒙亮,向玲玲给6个月的女儿穿完衣服,深深亲吻了她一口。在这之前,这对母女刚分别了三个星期。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向玲玲都会经历这样一次难舍难分。去年,儿子刚满7岁,女儿才4个多月时,向玲玲就回到扶贫工作岗位上,用温暖和实干担当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向玲玲提着工作包,正往门外走,女儿嚷嚷着要跟妈妈走,紧紧抓着向玲玲的衣角不放手,婆婆王明云只好带着孙女跟随向玲玲走到公路边,直到向玲玲上车。看着女儿楚楚可怜的模样越来越模糊,向玲玲湿润了眼眶,但她很快又调整好情绪,奔赴扶贫一线。她总说放心不下贫困群众。

刚到养鹿,向玲玲就赶到同发村贫困户赵中芝家里。赵大姐家刚通过“旧房整治”扶贫项目粉刷了房子,她高兴地邀请向玲玲进屋参观。赵中芝说:“她孩子才几个月,经常往我家跑,我一家大小有什么困难都是她尽力帮我,像亲人一般。现在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多亏了有她帮忙。”

扶贫路上,向玲玲总是提着一个工作包和一个箱子。由于女儿对普通奶粉过敏,需要母乳喂养,为了让女儿能够吃到母乳又不影响工作,向玲玲特意买来了母乳储奶保鲜袋,当起了一名“飞奶妈妈”。白天,她将母乳挤出来放在保鲜包中,冷藏在冰箱里,凌晨五点半趁着乡镇的快递车出村,运送到城里,作为女儿两三天的口粮。

向玲玲笑着说:“我同事知道我是通过快递的方式把母乳带回家给孩子吃,还开玩笑说这叫‘飞奶育婴’,这样既不会落下工作,也让孩子吃上母乳,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向玲玲的同事李杰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她说:“向玲玲责任心很强,又勤奋好学,工作之余查阅各种资料,钻研各种扶贫政策。我也是当妈妈的,挺佩服她的。”

从青涩的大学生村官到成熟干练的扶贫干部,从门外汉到扶贫“小专家”,在这澎溪河岸的绿水青山间,向玲玲用十年时间留下了成长足迹,更参与并见证了养鹿柑橘产业蓬勃发展,群众脱贫致富。

向玲玲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家家户户都种有柑橘,看着群众的柑橘丰收了,今年收入又增加了,哪户又脱贫了,我内心也为他们高兴,同时也有一种收获感和成就感。”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向玲玲表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养鹿镇一个个贫困家庭‘站起来’,走向了新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条件,生活水平逐步改善。我相信我的孩子长大以后,也能理解我现在做的决定,全力支持我的。”(郑红均 陈小娅)

(责编:王瑶、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