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

门头沟促消费扶贫和民宿经济协同发展

2020年01月17日08:35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原标题:门头沟促消费扶贫和民宿经济协同发展

“这兔子火锅成本多少?”“怎么样才能炖出这样味道?”1月15日,在北京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培训现场,门头沟区内部分民宿经营者正围着培训老师热心提问。

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北京市支援合作办要求,内蒙古武川县、察右后旗,河北涿鹿县为门头沟区的对口帮扶地。门头沟区一直以来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区人力社保局作为职业培训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受援地,积极推进对口帮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近年来,门头沟区以精品小镇、精品民宿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突破点,培育和壮大以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等精品高端旅游产品支撑的文旅体验产业,将门头沟区打造成为京郊著名的山地型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门头沟区人力社保局以民宿软实力的提升为切入点,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围绕对口帮扶三地资源禀赋,将对口帮扶地丰富的农产品与该区民宿业结合起来,培育具有门头沟特色的菜品品牌。“我们以河北省涿鹿县的兔肉、察右后旗的土豆、武川的粉条等农副产品为主料,由北京一本粮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门头沟轩和饭店等优秀企业,聘请业内知名专家,开发具有门头沟地方吸引力的特色菜品兔肉滋补火锅、汽锅兔等。”门头沟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劲松告诉记者,“在帮助对口帮扶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群众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同时,推动对口帮扶地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门头沟区特色品牌优势,持续开展精准职业技能培训,为门头沟区民宿业提供人才保障。”

本次培训活动就是这样一场有效的活动实践,现场参加活动的民宿经营者们积极性非常高,纷纷表示要引进兔子火锅,让更多的游客品尝到河北涿鹿的兔肉。

据了解,门头沟区现阶段民宿业蓬勃发展。潭柘寺镇人民政府宣传委员黄云峰告诉记者,打造精品民宿是门头沟区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生态富民的重要途径。以潭柘寺镇为例,精品民宿已达28家。

李劲松表示,区人力社保局下一步将委托相关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特色菜品的推广和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对口帮扶特色菜品品牌效益和市场知名度,为门头沟区对口帮扶和民宿业发展“升级加力”多做贡献。( 记者 邓敏敏)

(责编:王瑶、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