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超:让乡规民约“活”起来(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 王勇超
2020年01月0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充分挖掘优秀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的内涵魅力,有效发挥其在家庭建设、乡村社会治理、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乡规民约、家风家训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有广泛的社会认同,成为法律之外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彰显出巨大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为了让优秀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在家庭建设、乡村治理、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最大效应,产生深远影响,除了提高对其价值和作用的认识,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深入开展乡规民约、家风家训资料的普查、征集,全面梳理、整理遗产资源,重新认识和定位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的当代价值。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化传承。通过对乡规民约、家风家训资料的普查、征集、梳理,充分挖掘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的内涵、魅力,有效发挥其在当今家庭建设、乡村社会治理、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第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大研究利用力度,努力让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活”起来。应围绕重点主题加大研究利用力度,让优秀的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不仅传递出祖辈对后代的希望激励,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更要让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现实,提供文化营养、精神食粮、道德准则和法治基础。

第三,把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有效治理是基础,稳定秩序是保障,文化振兴是关键。当前,我国乡村治理中已经出现了诸如理事会、议事会、新家风家训等创新模式,为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的普及发展,走进千家万户,真正深入人心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文化保障和道德基础。

第四,讲好家风故事,体现礼仪传家、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让传统美德在城乡蔚然成风。以优秀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为基础,组织创作音乐、舞蹈、小品、短剧、微电影等反映优秀家风家训内容的文艺节目,在村、镇、城市社区进行宣传巡演。借助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宣传展示古代传统美德故事和当代社会中身边人的家风故事。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9日 18 版)

(责编:王瑶、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