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次次完成艰难蜕变——记莫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桂玲

晗琳

2020年01月08日13:4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原标题:她一次次完成艰难蜕变——记莫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桂玲

她是土生土长的莫旗巴彦乡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种植、农产品流通和销售。她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9个乡镇19个村的13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是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她就是莫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呼伦贝尔市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岳桂玲。

2010年,岳桂玲组建莫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进行玉米、大豆、小麦、杂豆、杂粮等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和销售。莫旗是全国优质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岳桂玲开展了智慧农业“豆地租”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扶贫项目,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发展模式,打造绿色大豆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构建线上销售、线下加工的产品销售平台,对种植过程进行全程溯源监测。

2018年,合作社带领50户贫困户种植绿色大豆589亩,合作社以市场价2倍的价格回收,比普通种植的大豆户均增收2226元,发展了绿色产业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

岳桂玲在创业中意识到,身处信息时代必须用现代化的手段扩大销售。她用3年时间,不断参加各种创业、网络营销等课程的培训,从最初的“听天书”,到后来的深刻理解和运用,岳桂玲完成了艰难的蜕变。

通过高端培训,她更明确了企业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把控农产品的质量。于是她注册了“豆地租”“鲁日格勒”等商标,并在学习中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负责人对接相关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助力农产品上行的项目,在莫旗建立了100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注册成立莫旗年年丰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用的是互联网营销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公司进行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还通过第三方平台带动农村电商服务站销售农副产品。

岳桂玲创业成功了,可她想到的是带领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才是真成功。于是她带领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这些合作社遍布莫旗11个乡镇,经营的农副产品包括米面粮油、山珍、山野菜和畜禽类。

为了扩大市场,她利用农闲时间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推销农副产品,带着产品去全国各地参加展会,向用户分发产品宣传册、互加微信。今年她又购入大型烘干设备,组织农村妇女加工小园干菜、野菜,包装后网上销售,使广大农村妇女不用离开家门就能通过烘干、晾制干菜脱贫致富。

岳桂玲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合作社理事长、电商服务站站长授课,讲解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几年来,岳桂玲培训、扶持致富带头人385名,帮助贫困妇女52人,培养巾帼科技特派员20多名,每年通过合作社和网站安排就业20多人,辐射带动500名妇女增收致富,为1000余人次农村妇女提供信息、培训、技术、销售等服务。

岳桂玲说,“互联网公司+联合社+合作社”经营模式会越发展越好,会有更多的农民成为合作社的会员,也会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实现“中国梦”就从实现农民“致富梦”开始。(呼伦贝尔日报记者 晗琳)

岳桂玲,女,汉族,46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主要事迹:2010年,岳桂玲带领贫困户开办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发展模式,打造绿色大豆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构建“线下加工、线上销售”产品销售平台。仅2018年,合作社带领50户贫困户种植绿色大豆589亩,比种植普通大豆人均增收2226元。她带领群众建立了100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帮助农户采购农用物资1000多吨,实现交易额200多万元,为农民节省资金15万元,年销售大豆1000吨、特产干菜等近50吨。岳桂玲致富不忘乡邻,带领当地12家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联合社,覆盖全旗11个乡镇。几年来,她先后培训、扶持致富带头人385名,帮助贫困妇女52人,培养巾帼科技特派员20多名,带动全旗9个乡19个村的131户贫困户280人、500名妇女增收致富。

(责编:王瑶、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