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劲妈妈”李耀梅:“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马富春

2020年01月08日13: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攒劲妈妈”李耀梅:“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李耀梅在扎扫帚。

最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回族妇女李耀梅身残志坚,3年扎制2.5万余把扫帚,还清30万元外债,还供女儿上大学的故事广泛流传,当地很多人称李耀梅为“攒劲妈妈”。

今年55岁的李耀梅老家在同心县预旺镇青羊泉村,以前靠家里的几亩旱地,日子过得紧巴巴。2008年,李耀梅家庭出现变故,和丈夫离婚后,与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生活更加艰辛。

多年来,因患有疾病,李耀梅干不了重活,靠扎制扫帚赚取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过去几年里,一场大病、一次交通事故,让这个不幸的家庭一次次陷入困境。

2013年,李耀梅胃部肿瘤复发住进了医院,高额的医疗费用给她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女儿马向媛没有放弃,在同心县城的丁雪峰、预旺镇的杨增云、下马关镇的“小马子”、韦州镇的“老顾”以及红寺堡的李燕梅处寻到了帮助,这些常年订购扫帚的客户向李耀梅伸出了援手,凑了9万元让她治病。那次,李耀梅先后做了7次手术,才转危为安。

2014年10月,青羊泉村整村搬迁至红寺堡“十二五”移民村龙源村,李耀梅一家也搬了过去,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日里,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的李耀梅奔波于同心县和红寺堡区之间,一边照顾女儿上学,一边利用闲余时间扎扫帚赚零用钱。

生活渐有起色,厄运却又降临。2015年10月的一天,李耀梅骑摩托车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头部等部位不同程度受伤。生命垂危之际,还是这几位客户为她送来了16万元的救命钱。经抢救,李耀梅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落下了残疾,还背负了25万元的债务。

帮助他的客户平日都在集市上摆摊卖杂货,做些小生意,这些年经常来往,都成了朋友。李燕梅早年和李耀梅一起在同心县城街上摆过摊。后来,两人先后搬迁至红寺堡区,李燕梅在红寺堡区街道上开了一家五金日杂店,店里卖的扫帚、笤帚都是从李耀梅家进的货。

“姨呀!救救我妈吧,她出车祸了,我没钱给她看病……”李耀梅出车祸后,女儿马向媛想到了李燕梅,一见面,就失声大哭起来。“当时,我家里只有3万元货款,第二天,我又从朋友处周转了些资金,凑了5万元,让娃娃赶紧交到医院。”当时,李燕梅只想着先凑钱把李耀梅救活。

虽然处在危机中,但昔日的伙伴对李耀梅很信任,两次借钱,几个客户都没有要求打欠条、也没要利息。“他们在我最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时刻都记着他们的恩情。”李耀梅感动地说。几个月后,李耀梅能拄双拐下地走路了,她找到李燕梅,一见面,就拉着李燕梅的手说:“谢谢你啦,娃她姨……”话没说完,眼泪夺眶而出。

在家里休养两个月后,李耀梅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从那时起,她每天起早贪黑扎扫帚,决心早日还债报恩。

李耀梅的扫帚用料讲究,由高粱、芨芨草和醉马草做成,芨芨草是在红寺堡区太阳山一带拔的,高粱则是从同心县老家雇车运过来的,虽然成本花不了多少,可还是要费不少周折。

李耀梅采收醉马草的过程最为艰辛。为了找到最好的醉马草,每年7月,她要和女儿乘车到200公里外的六盘山上。在山里,母女俩一待就是一个月。

采收到足够的醉马草后,李耀梅再找车运回到龙源村。在狭小的房子里,她每天辛苦地赶制扫帚,女儿在上学闲余也过来帮忙。李耀梅平均每天能扎制30把扫帚,一部分批发给红寺堡周边县区乡镇集市上的摊贩,一部分顶了账,只留下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用。

这些年,5万元的债务李燕梅从来没有开口催过,知道李耀梅手头紧,没有现金可还,李燕梅每次进货就从李耀梅处拿,3年时间,进货抵了3万元,现金还了2万元。“李大姐扎的扫帚非常抢手,有时一天能卖出20多把,她扎的笤帚也特别牢固、耐用,手艺在红寺堡是最好的。”提起李耀梅的扫帚,李艳梅连声称赞。

李耀梅的辛勤努力,也引起了村干部的注意。2018年年初,了解到李耀梅的事情后,龙源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杨文广和其他村干部深受感动,决心要为李耀梅做点什么。村干部联系红寺堡有关单位从李耀梅处订购1600把扫帚,又协调农村信用社为李耀梅贴息贷款5万元。李耀梅用这笔贷款在邻村河西村流转土地种植了60亩高粱,并在院内建了一个100平方米的简易车间,购置了生产机械,雇用村里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小规模生产。

“一把扫帚能卖到13元左右,我们平均一个月能扎制2000多把扫帚,除掉成本,一年下来可以还掉10多万元的外债。”在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李耀梅的扫帚销路大好,对新生活充满了信心。

靠自己的双手,李耀梅一边还债,一边供女儿读书。马向媛很懂事,知道母亲不容易,课余有时间还帮母亲扎扫帚。2016年高考,马向媛考上了宁夏理工学院,就读市场营销专业。李耀梅的女儿考上了大学,这在村里成了大新闻,大伙儿纷纷点赞不向命运低头的母女俩。

日子一天天变好,李耀梅没有忘记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今年3月15日,李耀梅把还剩下的1.2万元交到老顾妻子手中。“老顾80多岁,去世两年了,虽然人走了,但他的家人没有为难过我。”李耀梅说。4月12日,她又将红寺堡信用社5万元贷款结清,这意味着,李耀梅彻底还清了背负多年的全部30多万元债务。

身残志坚,靠一双手还债,李耀梅的故事感动着身边人,也逐渐在红寺堡周边流传。越来越多的订单找到了家门口,李耀梅的生产规模在一天天扩大。在她的扫帚车间内,成品、半成品的扫帚、笤帚堆了满地,“就这满足订单也很紧张。”李耀梅说。

日前,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静来到红寺堡,找到了李耀梅家,预订了两万多元钱的扫帚,同时,宁夏康洁公司聘请李耀梅为公司荣誉员工,并为她颁发了社会帮扶定点采购单位牌匾。

康洁公司有4000多名环卫工人,每年需要订购大量的环卫工具。“在同情李耀梅遭遇的同时,也被她的励志故事感动,我们将尽最大的力量帮扶,也希望通过她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刘静说,李耀梅身上有善良的天性、闪亮的光辉,公司聘李耀梅为荣誉员工,就是要树立标杆,号召全体员工向她学习,学习她的奋斗精神。

“自己扎笤帚经常有忙不过来的时候,订单多的时候,经常要雇人,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如今,无债一身轻的李耀梅有了更大的梦想,她想通过自己的手艺,带动村里其他妇女一同赚钱,尽快摆脱贫困,过上红火的日子。

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李耀梅今年的订单大增,以前的家庭小作坊已不能满足订单需求。目前,大河乡龙源村初步计划在村子里建一个扶贫加工厂,准备让李耀梅负责技术和管理,吸收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扫帚产业。

“我的日子是大家帮衬着好起来的,我要继续干下去,带大伙儿一起,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李耀梅说。(马富春)

李耀梅,女,回族,55岁,群众。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村民。

主要事迹:大河乡龙源村是宁夏“十二五”时期的生态移民村。2014年,李耀梅搬迁至红寺堡区龙源村时,因胃部肿瘤复发和严重车祸欠下30万元债务。但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积极面对生活。在政府帮助下,她贷款5万元,购买机器,租用房屋,流转60亩土地种植高粱,又雇了5个贫困村民一起扎扫帚,却因宣传没跟上、市场知晓度低,造成扫帚积压。村两委及驻村干部通过联系学校、环卫等单位,帮助她销售了近6万元的扫帚。她知恩感恩,决心把事业做大,注册了“龙源村?扫帚厂”快手号,利用互联网平台把扫帚卖到甘肃、山东等地。2019年4月,李耀梅还清了欠款和贷款,成功脱了贫,并与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签下了2万余把扫帚订单,每年可带动20户以上的贫困户就业。

(责编:王瑶、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