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道明:自立自强立志脱贫致富

2020年01月08日09: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纪道明:自立自强立志脱贫致富

他,15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的妻子,用大爱诠释世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他,人穷志不穷,奋发自强,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他,勇当致富路上的头雁,带领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他就是“六安好人”、舒城县五显镇梅山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纪道明。

2003年12月17日,妻子外出务工时被一辆大卡车撞出20米开外,从此卧床不起,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精神也受到刺激,四肢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近似于植物人。虽然多方治疗,花去家里的全部积蓄,又背上20多万元的外债,但不见好转,孩子只有9岁,正需要母亲的时候,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纪道明瘦弱的肩膀上。

这场变故,让纪道明几乎崩溃绝望,甚至没有勇气活下来。想想孩子,想想植物人的妻子,生活还要继续。“必须振作起来,从头开始,让妻子好好活着,把孩子扶养成人成才!”纪道明暗下决心。

15年来,纪道明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养育孩子,一边打零工或种庄稼赚些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给妻子按摩、擦身、喂饭、清理大小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洗衣做饭······成了纪道明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有爱就能创造奇迹。15年的风风雨雨,纪道明把最强大最真挚的爱给了妻子和孩子。妻子从最初没有意识,到现在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孩子考取了铁道工程学院,毕业后分在铁路部门工作。纪道明的身上充盈着浓浓的人间真情,闪耀着满满的人性之光,他是不离不弃的好丈夫,他是顶天立地的好父亲。

2014年,经个人申请、推荐、评议、公示等程序,纪道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帮纪道明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落实了危房改造补助10000元,新建的房子焕然一新。妻子办理了残疾证,按年度享受残疾人补助和慰问金,全家人办理了健康脱贫工程医疗服务证。多项帮扶措施并举,解除了纪道明脱贫的后顾之忧。“我虽然很穷,但我志不穷。摘掉贫困帽子,关键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一味的等靠要是没有出路的,我必须行动起来。”纪道明自信的说。

2017年,纪道明积极响应产业扶贫的政策号召,在六安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作为发起人注册成立舒城毛竹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房仓家庭农场,贷款5万元,大力发展养牛和养鹅业。这一年,纪道明散养黄牛30头,散养大白鹅200只,直接增收10万元,不但稳定脱贫,而且成了全镇闻名的养殖大户。为进一步激发纪道明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六安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王力的大力帮助协调下,纪道明作为梅山村贫困户代表与迎驾慈善基金会、安徽省徽菜产业发展促进会、固镇军明皖西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七家合作商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就扶贫捐助、种苗提供、技术指导、销售服务达成了合作意向,极大地增强了他发展产业、率先致富的信心。2018年,纪道明与军明皖西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场达成了合作协议,散养1000只皖西大白鹅,散养20头黄牛。问起下一步打算时,纪道明笑呵呵地说:“下半年在白鹅散养基地周边流转20亩土地,种植饲料,养殖泥鳅和龙虾,今年收入又在10万元以上。”

纪道明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没有忘记梅山村的父老乡亲们。2017年,村合作社与25户贫困户签订了在村黄牛养殖基地用工协议,纪道明带动贫困户25人参与有偿劳动,根据贫困户的身体状况和技能特点,安排贫困户从事放牛、收集牧草饲料、修建养殖基地、打扫卫生等工作,25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经驻村扶贫工作队、镇驻村指导组、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从扶贫捐赠资金中投资10万元至黄牛、白鹅散养基地,并委托纪道明经营,上交村集体经营收入4万元,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是“县摘帽”的关键之年,为了提高群众满意度,帮助更多的人增收,纪道明的带动力度更大了。30户贫困户和低保户、重病户、危房户、残疾人户、独居老人户、无劳动能力户,入股500元到村合作社养鹅,由合作社委托纪道明经营,饲料、防疫、管理等由合作社补贴,收益全部给农户分红,在两年的入股协议期内,每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左右。

15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妻子,抚养儿子成长成才,体现了纪道明对家庭对子女的坚毅温情与人间真爱;自立自强撸袖实干,不等不靠发展产业,体现了纪道明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心与率先垂范;自己富裕,不忘他人,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体现了纪道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创业实践与人生价值。黝黑的肤色遮不住火红的内在,满身的泥浆尽显朴实的本色,山村汉子的感人故事也早已飞出了山外。纪道明牵着哞哞叫的牛、赶着嘎嘎叫的鹅在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

纪道明,男,汉族,55岁,群众。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五显镇梅山村村民。

主要事迹:2003年,纪道明的妻子因车祸长期瘫痪在床,治病吃药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20多万元的外债。2015年,他养了5头牛,实现纯利润15000元。2016年,他养了8头牛,申报了产业扶贫补助5000元,实现纯利润24000元。2017年,梅山村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纪道明作为发起人,被选为执行监事。他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租地3亩,新建黄牛和皖西大白鹅散养基地,散养黄牛30头、白鹅200只、麻鸭200只,增收5万元。他推动合作社与26户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户均增收1500元;吸纳30户困难群众入股白鹅养殖,每户年增收1000元。2018年,纪道明为贫困户代养白鹅500只,散养黄牛30头,年净增收7万多元。

(责编:王瑶、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