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格加:拉乙亥麻村的“点灯人”

栾雨嘉

2020年01月07日10:4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拉乙亥麻村的“点灯人”

海南藏族自治州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召开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

青海新闻网讯 3月14日,记者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提到村党支部书记华格加,村里人都评价他有主意,有创意,一个人就是一盏灯,他用自己的智慧点亮了振兴乡村之路。

华格加认为,振兴乡村,最关键还是要转变乡亲们的僵化、封闭、“等靠要”的陈旧思想观念和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7年,华格加利用在江苏谭港村挂职锻炼的机会,让两个村结对成为友好村,双方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建成全面小康进行了互动交流,在他的努力下,两村签订了劳务输出协议。

华格加说:“我们计划两年时间劳务输出人数达到500人左右,现在处于打工阶段,随后慢慢让村民从劳务打工转变为服务创业,让村民们早日实现从打工到创业的大转变。”回村后他组织了50个村民近日去江苏南通的工厂实地进行实用技能培训,比如电焊、叉车、冶金等,通过劳务输出的方式,解决了村里一部分有想法、有闯劲的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外出务工能够学到新思想新技术,开阔了眼界的同时又增长了见识。

47岁的土旦太也积极报名了这次培训,他和妻子准备搭伙一起去。“华格加书记为我们做了大量的思想动员工作,我们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穷不可怕,怕的是没有闯劲和致富的信心。外出务工一个月能挣6000元,加上放牧和拉乙亥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分红,一年能挣个十三四万元呢!”他掰着指头算完,有些激动。

华格加和村两委成员谋划今后村民们的致富道路。

在振兴产业方面,华格加也制定了“小目标”。赛乾冰川有限公司看上了村里的优质水源,经过检测后,发现村里的水质不仅达标,有些元素还略高于优质矿泉水,因此想与村合作开发矿泉水。华格加说:“今年就要投产,矿泉水项目盈利后预计村集体经济可达到200万元。今年在现有合作社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有机肥料厂,建一个青稞酩馏酒厂,再建立333.3公顷的青稞基地,将青稞原料进行深加工,壮大村集体收入。”今年还要开工建设倒淌河藏城旅游景区,打造以酒店、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村民们可以参与经营,投身服务行业,增加收入。

让村民们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踏实感,这也是华格加孜孜不倦所追求的。2016年村里成立了环境保护协会,参与人数达到了80人,除了清扫垃圾之外,还为高速公路铲除积雪,保障交通;村里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厕所革命,今年还要给村民们安置新型旱厕,为村民们提供更舒心的生活环境。华格加说:“村民们的养老和医疗费用都是村集体经济出的,如果村民患了大病,一户人可得八到十万元的资助。”48岁的旦巴患了重病,他是村里的贫困户,家庭条件比较差,也没有能力支付医药费,2017年8月,村民们就自发捐款,为他捐助了8万元。48岁的任切也患了重病,在2017年10月,村民们又自发为她捐款了12万元。他们像石榴籽一样抱团取暖,就像村民们说的,我们在互相帮助中增加了对彼此的信任与理解,“美丽乡村”不仅美在村民的生活环境,更美在和睦友善、文明有序的淳朴乡风。

华格加情系生他养他的土地,这些贫困、质朴的乡亲们也总是不断让他回头、再回头。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都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转型之路,都感觉到自己更有精气神了,生活也愈发有奔头了。他用行动为村子谋出路,拉乙亥麻村破茧成蝶的振兴乡村之路也更加清晰起来。

华格加,男,藏族,48岁,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党支部书记。

主要事迹:拉乙亥麻村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贫困村。华格加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多举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借助在江苏挂职的契机,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对口企业对接,组织农牧民子弟赴江苏省等发达地区学技能,组建劳务输出队到江苏省如皋市务工,帮助村里50余人成功转移就业,人均月工资达4000—6000元。他帮助自主创业经营户担保贷款430万元,全村各类创业经营户52户,年收入达520万余元。他帮助27名辍学少年全部复学。他组织贫困户参加“扶志班”教育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现象等,村里成为村风文明、民风淳朴的先进村。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全村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1762元,59户贫困户18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编:王瑶、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