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扎实脱贫,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记者手记)

晓 眷
2019年12月2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广西百色采访,有好多笑脸让人难忘。

31岁的韦彩荣笑着。她开心的是,从广东回到百色,在水果产业基地里找到工作,不用背井离乡每月也能有3600多元的收入,今年家里能稳稳脱贫。

36岁的陈艳华笑着。她开心的是,从山里的木板房搬到城里的单元房,考取了社区工作者,还组织起了扶贫车间,带着姐妹们一起赚钱顾家两不误。

17岁的黄秀锐笑着。她开心的是,终于圆了继续上学的梦想,在教育扶贫资助下进入职业技术学校,不仅学费全免,每学期还有6000多元的补助和奖励。

张张笑脸的背后,是这些走出贫困的人们心里浓浓的幸福感,是百色脱贫攻坚显著成效的生动注脚。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能不能巩固住脱贫成果,对确保高质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因为脱贫质量保证了,不仅会较大幅度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改善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还会使基层干部的作风能力实现转变,农村治理水平得到提升,这些都有利于贫困乡村的长远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也要看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让我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但相对贫困还将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会存在,补短板依然是一项长期任务。而且,全面脱贫不仅是全部脱贫,更是稳定脱贫,要防止脱贫群众因灾或因病返贫,巩固好脱贫成果,才能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质量,需要把时间与效果、数量和质量统一起来,精准施策,不舍寸功。既要稳定脱贫政策,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防止出现“一脱贫就撒手,一撒手就返贫”的情况;也要建立完善相关机制,找准并堵上可能导致返贫的风险点,建好防止返贫“隔离墙”。与此同时,还要关注脱贫群众的长远发展,下力气加大产业扶贫、扶志扶智,为战胜贫困提供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只有实现了每一个贫困家庭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才能让每一个贫困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才能让这张张笑脸更加灿烂、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1日 05 版)

(责编:王瑶、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