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村通衢又一程(我和我的祖国)

洪佑良
2019年12月2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车从湖南浏阳城区出发,走几里地便驶上高速,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张坊出口,再行驶几里就到了我的家乡张坊镇江口村。

这样的回乡路,以前难以想象。连绵起伏的大围山横跨湘赣两省,山脉的阻隔让张坊长期以来十分闭塞。省道修建后,张坊通了公路,但是当时设计的车流量和时速标准都很低,路窄弯多,崎岖难行。我常梦想能有一条宽阔的公路翻山越岭,从城里一直通到张坊。

从1996年开始,319国道改建,焦溪岭隧道打通,随后在浏阳又修建了4条高等级公路,分别通向东南西北各乡镇。

家乡的高速公路终于开通了。2015年10月1日,在众多报名参加试通行的志愿者中,我有幸被选中。那天,80多辆汽车在交警引导下,从浏阳出发,到临近江西铜鼓的地方返回。车辆平稳地在路上行驶,两边如油画般的青山向后退去,金色的田野在秋阳下格外美丽。汽车穿过3个隧道,不知不觉就到了张坊。回乡的路原来这样美好,这样轻松,让我有点不习惯,甚至不敢相信。20多年的梦想成真了。

随着交通的改善,家乡的一切也发生着变化。许多当年走南闯北打工的人,陆续回到家乡经商办企业。发达的通信将世界联成一体,曾经沉寂的山村被唤醒,显示出勃勃生机,新事物开始在这里涌现。

去年腊月回家过年,我见到了当年的同学万池和他的儿子。万池现在已是一家电商公司的老板,他告诉我,儿子大学毕业后,就回家做起了电商。

“现在是最忙的时候,每天要接200多单业务。”万池说。

“你主要做什么业务?”我问。

“把本地特色产品销往外地。我们这里有的是好东西,只是原来信息不畅、交通不便,很难销售。”万池告诉我,他们将本地的野生蘑菇、蜂蜜、鲜竹笋、红豆等产品包装好,在网上集中展示,客户下订单,他再通过物流发出去。“我们这里的产品天然绿色无污染。”

我的家乡,正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沿着新的通衢走出大山,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作者单位:湖南省浏阳市广播电视台)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1日 06 版)

(责编:王瑶、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