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瓶装大爱

——中国建设银行帮扶岚皋县水产业纪实

2019年12月20日10:2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伴随着“滴滴滴”三声汽笛,位于陕西省岚皋县四季镇的茹琳科技有限公司大门缓缓打开,三辆集装箱车徐徐开出,迎着细雨一路北上,驶向坐落北京的中国建设银行总部。

2017年,中国建设银行结对帮扶岚皋县。面对这样一个经济基础薄弱但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定贫困县,中国建设银行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以扶持水资源开发利用为突破口,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用“小瓶”装满“大爱”,助力岚皋脱贫攻坚。

助力小微企业,激发水活力

谷雨后,一场雨水悄然而至,四季河畔愈发青翠,河水潺潺流过,幽幽水韵,声声怡人。可张立柱却无心欣赏这绿水清波,当下正是生产水的最佳时节,生产线上的工人一刻不停地生产着。张立柱凝视着生产线上一瓶瓶缓缓移动的矿泉水,百感交集,“产量提高了,可销路怎么办呢?”

2018年6月,正在工厂里忙碌的张立柱被一通电话打断,接完电话,他笑得分外开心,拍了拍助手的肩膀,“现在不愁销路了,北京建行喊我去签约……”,说着便跑向办公室收拾材料准备离开。第二天,他来到中国建行总部,签下了两年的供水协议。坐在回西安的飞机上,看着飘然而过的朵朵白云,张立柱的心情无比惬意。

销路一好百事兴。突飞猛进的订单量,让南宫山泉步入到一个新的上升“拐点”,同时也为贫困户就业增加了机会。今年33岁的邓富林,是岚皋县城关镇永丰村的一名贫困户,去年应聘成为公司一名送水员。如今,邓富林平均每天送水100余箱,月收入3500元。“多亏家门口这个企业,既解决了工作问题,又照顾了家……”谈起现状,邓富林满脸欢喜。

“没有建行的扶持,我们生产的南宫山泉就不会走向全国。”在生产车间内,公司总经理张立柱拿着一瓶清亮的南宫山泉感激地说。建行与南宫山泉的情谊缘于2017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调研组在深入岚皋实地调研中,发现南宫山泉口感极佳且富硒富锌,当即决定作为扶贫产业常抓不懈。

“建行帮助销售南宫山泉,一方面是提高企业销售量,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企业在壮大的同时为贫困户带来就业机遇,实现促贫增收。”中国建设银行挂职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冯涛说。目前,中国建设银行销售南宫山泉近3万箱,带动公司用工20人,实现人均月增收3000元。

倾力慈善事业,推行“水”法子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照着江冬雪的面庞,她安静地坐在课桌前,静静的翻阅着大学必修课本,嘴角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一个月前,江冬雪被西安外事学院录取,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她更多的是忧虑,高额学费让这个早年便失去双亲的孩子感到无比无助,蜷缩在墙脚哭了无数次,为此她产生了弃学务工的想法。在她即将踏上务工旅途的时候,“一瓶水”给了她上学的希望,将她从绝望的边缘拉了回来。

2018年7月,一份《关于协助解决贫困大学生江冬雪学费的函》摆在了建行驻岚扶贫工作组的案头上,报告中详细陈述了江冬雪的困难处境,令工作组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但一个江冬雪的学费容易解决,一百个“江冬雪”的学费怎么办?面对众多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建行驻岚扶贫工作组立足长远,深思熟虑后推行了一条可持续性助学的“水”法子——成立扶贫水慈善基金。由中国建设银行与陕西茹琳科技有限公司(南宫山泉)合作,从每销售的一瓶矿泉水中提取0.3元,作为扶贫助学专项资金,实行专人专账监管,长期帮扶贫困学生。

2018年9月,江冬雪在扶贫水慈善基金的帮助下,在西安外事学院顺利入学。由建行驻岚扶贫工作组从扶贫水慈善基金中提取的5000元,为她解决了生活费、学费、路费等日常开销。

“一瓶水提取0.3元,积少成多,点滴之水换来人间真爱,这笔生意做得很划算,我也成了马云一样的企业家了。”张立柱调侃到,“2018年以来,建行动员全行各级机构及员工购买咱们的水,水的销量成倍增加,企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了,扶贫水慈善基金也就更加充裕,贫困学生随之受益了,这是一举四得的大好事儿,建行和我们会将这件事持续做下去,惠及更多的贫困学子。”

盘活地方产业,做足“水”文章

位于巴山腹地的岚皋县,沟壑纵横,“地无三次平”,“人无三分银”,新型企业极其欠缺。如何在资源开发和生态环保之间找到平衡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岚皋而言是个难题,对帮扶企业中国建设银行来说,更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靠水吃水,岚皋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发挥建行职能优势,做足‘水’文章,盘活地方产业,建行驻岚扶贫工作组在调研后定下了这样的发展策略。随后,“扶贫水2020行动”走上工作组的日程,行动以“定向采购+劳工就业+扶贫基金+金融支持”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提高水产品销量及品牌知名度,扶持本土小微企业发展。

作为这项举措的直接参与者,张立柱深有感触。为扶持南宫山泉做大做强,中国建设银行开发出针对性极强的金融创新产品,给予贷款、创业、投资、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帮助企业健康成长。“这是我们落实总行党委普惠金融“双小”战略,探索可持续发展金融扶贫模式的一次尝试。”展望前景,面对岚皋丰富的水资源,冯涛信心满怀。

“未来几年,我们将紧盯饮用水(饮品)制造、亲水旅游、生态渔业、水电能源等主要产业,借力中国建设银行金融扶贫好做法,做大做强岚皋涉水产业,实现水资源开发和生态环保的共舞双赢”。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