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小小毛绒玩具背后的建行扶贫故事

2019年12月20日10:2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在“一带一路”中马经济合作论坛上,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陈国伟、财长林冠英、中国驻马大使白天和中国贸促会会长兼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手持论坛的吉祥物“熊猫健健”。

出席“一带一路”中马经济合作论坛,和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财长、中国驻马大使等一众“大佬”合影,被论坛到场人员捧在掌心、赞美有加……没错,这就是“一带一路”中马经济合作论坛吉祥物“熊猫健健”在吉隆坡的“国外之旅”。

看他一副“见过大场面”的样子,你一定猜不到,这个夺人眼球的“萌物”竟然来自陕西省的贫困县——安康市紫阳县。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康市政府抓住东部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契机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新社区开办工厂,打造“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紫阳县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就是安康扶植发展的新社区工厂之一,“一带一路”中马经济合作论坛吉祥物“熊猫健健”就产自这里。

劳动力资源优势,加上国家扶持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安康。但新社区工厂常常面临建厂初期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甚至有企业因为流动资金短缺命悬一线。为了帮助新社区工厂发展壮大,中国建设银行创新推出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新社区工厂贷”,直截了当地为新社区工厂提供经营性资金,支持工厂持续发展,为企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资金筹措渠道。

这家集自主研发、生产加工、多渠道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毛绒玩具公司,曾获得了建设银行150万元贷款。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厂长王亮说:“这让我们更有决心和信心经营好企业了。下一步,我们计划将设计研发、销售团队搬过来,最终将总部也搬来这里落户。”

扶上马更要送一程,为新社区工厂“输血”后,“新社区工厂贷”以健全企业自身造血功能为目标,创新风险补偿机制,寻找新的风险收益平衡点。建设银行与政府合作建立白名单推荐机制和风险补偿金机制,着眼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

灵活的用工形式,使大量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的妇女以及因残疾无法离家打工的贫困劳动力也能够增收。在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每到中午,三三两两的孩子们会结伴来到工厂,等自己的妈妈下班回家。工厂到家,最远的也只需步行十几分钟,工厂一个半小时的午休时间,丝毫不耽误妈妈们为孩子做午饭。

毛绒玩具在女工的手里渐渐成形。它们将从紫阳出发,登陆大城市里的综合超市和各大电商平台,最后转化为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体从中受益。

这一次,贫困县的毛绒玩具走到了更远的地方。

在马来西亚当地最大的一家超市Tunas Manja Supermarket(简称“TMG”),货架上摆放着紫阳县的富硒茶叶和公仔、抱枕等毛绒玩具。安康紫阳县首批以富硒茶、毛绒玩具为主的扶贫产品成功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

2019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驻紫阳扶贫工作组主动对接建行马来西亚子行,利用建行海外机构平台资源和客户资源,推动紫阳地区的扶贫产品“走出去”,搭建起了中马扶贫协作的贸易桥梁,探索出了扶贫产品销往海外的扶贫新模式。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借势金融活水的力量,紫阳地区扶贫产品正大踏步进军海外市场。建设银行驻紫阳扶贫工作组将继续联合建行马来西亚子行,把扶贫产品引入吉隆坡大型购物中心和各地主流超市,并把马来西亚作为东南亚市场销售中心进行转口销售。未来还将加强与阿里巴巴在海外唯一的电子商务自贸区吉隆坡空港自贸区、陆海新通道的核心节点“两国双园”关丹产业园和关丹港对接,争取优惠政策,增加国际竞争力。

不管走得多远,都别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扶贫产品出国门,为的是拓展马来西亚消费扶贫市场,助力安康稳定脱贫。小小毛绒玩具,打开海外市场,也解锁了新的“可持续的扶贫模式”。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