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支持新社区工厂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18日18:5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安康属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为了实现“挪穷窝、改穷业、断穷根”,安康市在集中安置社区大力培育发展社区工厂,走出了一条“兴办新社区工厂、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建设银行通过“无偿资金支持、金融产品扶持、招商引资驱动、电商扶贫带动、技术培训联动”的五位一体帮扶模式支持新社区工厂健康可持续发展

无偿资金支持。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支持定点帮扶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紫阳县、岚皋县9家新社区工厂厂房建设,帮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金融产品扶持。创新推出“新社区工厂贷”金融产品,为优质的新社区工厂提供单户最高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根据新社区工厂扶贫带动效果,对贷款利率实行差别化管理,最低可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累计为符合条件的65户新社区工厂投放贷款5324万元,覆盖10个区县、133个社区、135家新社区工厂,吸纳群众就业5421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64人。

招商引资驱动。发挥建设银行客户资源优势,组织发动东部发达地区分行及子公司牵线搭桥,引进毛绒玩具、电子凭证录入扫描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安康一区三县投资设厂,为移民搬迁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成功引进银雁科技服务公司落户汉滨区县河镇红升社区,扬州雅伦玩具有限公司落户汉滨区财梁社区。

电商扶贫带动。发挥建设银行善融商务平台和客户资源优势,促进新社区工厂产销有效对接,提升产品销售额,发挥消费扶贫效应。优选带动贫困户数量多、帮扶带动能力强的新社区工厂企业入驻善融商务平台,作为重点扶贫商户开展名单式专项营销活动,促进获得各种资源推广和费用补贴机会。

技术培训联动。依托“建行大学”资源优势,打造安康地区“扶智赋能、善建新民”培训品牌,聚焦技能培训、产业培训等需求,把课程送到田间地头。采取东部发达地区合作办班,培训致富带头人,促进信息交流和产业对接,助力产业发展。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