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帮扶“三农”在行动

记者  李心萍
2019年12月0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跑山区、下田地、钻鸭棚……近8年来,作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一名基层小额信贷员,农村成了秦闯的“主战场”。没有西装革履、没有公文包,每天一身尘土两脚泥。

“怎么天天往村里跑?”面对亲戚们的疑惑,秦闯笑笑说:“我们的服务就是哪里有需求就往哪里跑,能够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让家乡富起来,也是我们的荣耀。服务‘三农’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既是邮储银行的社会责任,也是邮储银行安身立命之本、竞争优势之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为“三农”注入金融活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北京市的情况相对特殊,农户基本实现温饱,不存在国家贫困线标准之下的贫困户。脱贫攻坚还应怎么干?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动出击,将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村作为“精准帮扶”的主要对象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王雷是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2012年,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和食用菊花。7年前一场特大暴雨,让他损失惨重。此时,秦闯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走到他的身边。通过调研,邮储银行为王雷发放了5万元农户联保贷款,重燃了他的创业信心。

此后7年里,秦闯又先后为王雷申请5次贷款,共计475万元,为合作社安装了科技智能设备,培育出了有机韭菜、食用菊花、荷兰番茄等利润较高的作物。王雷的合作社也从当初的5名社员发展到298户社员,每户平均盈利增长5000—6000元。此外,村里的困难户在王雷的影响下也经营起了菊花宴、百合宴,年收入增加2万—3万元。

近年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面升级涉农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探索具有邮储银行自身特色、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为首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不断满足农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支持农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突破地域限制输送扶贫资金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把目光投向了外省市的深度贫困地区。“要突破地域限制,将扶贫资金输送到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提高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中心,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实行有差异的扶持措施,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基础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行动。

立足于开发式、造血式扶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产业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围绕周边省市做文章。分行主管部门多次联动支行、客户共赴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及贫困户扶持对接,携手当地政府逐步探索出一条“存量为主、新增为辅,就业为主、交易为辅,自我脱贫为主、政府帮扶为辅”的整体扶贫开发工作思路。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6日 19 版)

(责编:王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