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0月15日14:4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初梓瑞)14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2019扶贫日系列论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会议现场(供图:中国扶贫基金会)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出席会议并指出,“我们这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

  洪天云强调,当前国企正处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时候,在怎么更好的尽好社会责任这一块,如何找到结合点,跟党和国家重大的一些政治制度安排紧扣起来。以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代表的这一批社会组织要好的发挥作用、全社会公民个人和各个方面的力量更好的参与。帮助别人、提升自己,扶贫向善,引领风尚,我衷心的希望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中来,同时参与到我们国家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巡视员王大洋在致辞中提到,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是我国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是中国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央对脱贫攻坚做出的重要部署。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关、冲刺的关键阶段,在中国扶贫新战略、新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之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论坛的举办,深入交流和探讨社会力量扶贫的有效模式与途径,很有价值和意义。

  据悉,中国扶贫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探索实践用创新的方式促进贫困问题解决。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指出,产业扶贫正好也是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互相互动和联动的重要结合点。实践中,应尤其重视利益联结、市场联结和农民的组织化联合三个机制的建设。

  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通过分析项目案例的方式,分享了在探索贫困乡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中的失败的教训及成功的模式和观点。刘文奎认为,贫困乡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需要解决小农户规模化、生产经营能力、信任与合作、市场运营能力以及初始的资金投入五个内外部因素。

  主办方介绍,为了探索实践互联网时代产业扶贫新模式,早在2014年下半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诸多合作伙伴支持下,启动“互联网+扶贫”项目并创办社会企业善品公社。善品公社通过合作机制创新,协调各类资源整合投入,支持贫困农村发展内外部制约因素的解决。截至目前,善品公社已经在全国10县35个项目点落地,累计支持小农户160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52户。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