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端稳饭碗 三农领域成就值得大书特书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初梓瑞

2019年09月28日15:1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全世界都了解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谱写的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和农业农村发展70年来的沧桑与巨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初梓瑞 摄)

  9月27日,秋高气爽。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记者们在会议开始前1个小时就已架好了“长枪短炮”,共同等待这场聚焦农村发展、关乎脱贫攻坚的坦诚互动。

  上午10时,主持人赵江涛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共计用时15分钟介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关情况。虽然只有15分钟,却释放了一个又一个重大信号:

  现已成功解决了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农业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80%;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人,基本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中国减贫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70%,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

  韩长赋在发布会上信心满满地提到,“三农领域有很多事值得大书特书。”事实上,我国在农业农村发展、脱贫攻坚领域还有很多值得大书特书的成就。

  15分钟过后,记者们开始摩拳擦掌,因为这场与部长互动的“重头戏”才刚刚开始。

  “从中央到地方,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讲,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两年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推进战略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面对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的提问,韩长赋娓娓道来: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中央印发了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配套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从中央到地方,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

  二是推广浙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部署和推动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浙江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学可鉴的样板。现在的浙江不用专门安排路线,想去什么地方就去什么地方,到处都是美丽乡村。

  三是展开工作布局。去年一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中央已经就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出台了专门的指导意见,召开了会议进行部署。现在,农村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乡土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经全面推开。

  四是强化机制保障。近期,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首次专门就农村工作出台党内法规,为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已经提出了2020、2035和2050年三个阶段性乡村振兴目标,并明确由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负责牵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韩长赋如是说。

  “该换的换、该撤的撤,脱贫攻坚来不得假的”

  从新中国成立时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农村居民收入消费的持续增长,我国减贫事业发展漫长且不易。

  “脱贫攻坚来不得假的、来不得虚的,更不能搞腐败,必须有严实的作风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面对记者关于假脱贫、防腐败的问题,刘永富这样说。

  中央将2018年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现在总体上看进展是顺利的,效果是明显的,社会上对基层扶贫干部的作风和能力是认可的。这里面仍然有一部分作风不实的帮扶干部,该换的换、该撤的撤、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对这些问题突出的,每年全国都有几万人受到一些批评教育甚至组织处理。另外,对表现好的提拔重用,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总体上看,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是越来越少,比如说违规资金从2013年的15.7%下降到现在的1%以下,处理的人数也少了。广大扶贫干部,特别是基层扶贫干部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不仅是作风好、工作实,有的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到今年6月底,全国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一共有770多人。”刘永富说。

  上午11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正式结束,1个小时转瞬即逝,场内掌声经久不息。

  这掌声即是送给我国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和农业农村发展70年来的沧桑巨变,亦是送给为扶贫事业、农村发展奋斗在一线的每一个工作者。

(责编:初梓瑞、李昉)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