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韩长赋:我国粮食产量已实现“十五连丰”

2019年09月27日11:2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栗翘楚)今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已经实现了创记录的“十五连丰”,近4年都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的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达到了470多公斤,明显超过了FAO确定的粮食安全平均线水平。

韩长赋表示,关键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政策支持。首先是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产粮大县奖励和生产者补贴这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调动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二是守住耕地红线。我们在全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划定了10.58亿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每年建设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全国将完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基本上改变靠天吃饭这样一个局面。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包括科技研发、现代种业、现代农机装备,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品种大体5年就可大规模地更换一次。此外集成推广高产高效绿色生态的生产技术。目前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已经提高到了374.7公斤,是新中国刚成立初期的5倍多。

谈及今年粮食生产情况,韩长赋介绍,目前夏粮和早稻已经丰收,夏粮是增产的。秋粮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大部长势良好,现在秋收已经开始,到今天已经完成近三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如果未来两个星期内不发生大的台风或者霜冻等自然灾害,今年又迎来一个丰收年,有望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韩长赋表示,总的来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首要任务,我国粮食消费还处在一个刚性增长的阶段,应该说还是紧平衡,所以我们要继续贯彻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进一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同时优化粮食结构。

(责编:栗翘楚、庄红韬)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