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电商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胡明 曲晓丽 张春滨

2019年08月09日15:36  来源:国际商报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平均海拔2200米以上,高原空气稀薄,辐射波短,日照时间长。受交通、地理区位、自然条件的客观限制,经济发展缓慢,现在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也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会泽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如今,这里生产的优质高原特色产品如盐水石榴、苹果、乐业辣椒、老家洋芋等已经搭载电商的快车驶向全国的全家万户。

  “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助力扶贫

  2018年3月,中国工程院、自然资源部、曲靖市商务局、会泽县委组织部等多家挂钩帮扶单位在会泽县共同建设成立了“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探索整合帮扶资源、抱团取暖,形成电商扶贫合力。平台现获得会泽县政府的地理标志产品授权并已建成2个线上店铺和1个实体店铺。

  “一根网线,能联通大千世界;一台电脑,能打开增收之门;一部手机,能把大海乡乃至会泽县农特产品销往全国,这就是电商扶贫的魅力。”会泽县大海乡驻村工作队大队长晏黎介绍。

  据介绍,会泽县在岗扶贫工作大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带头发动贫困户种植农产品,将本地的农特产品收集起来统一在“第一书记电商平台”上销售,或者向食品加工厂供给初级农产品。目前,“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已在京东、微店上线运营。

  第一书记电商平台从无到有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晏黎向记者介绍道,以大海和娜姑的软籽石榴为例,由于缺乏包装经验,很多顾客投诉收到的石榴受损,有的汁水都已流出。为保持产品口碑,平台针对毁坏的石榴重新补发。今年,平台已经根据石榴的特点进行箱内网格气泡膜发货。为更好地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像晏黎一样的“第一书记”们一直在努力完善着“互联网+电商扶贫”富民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第一书记电商平台”访问人数11172人,交易客户3164名,完成销售订单5521单,线上销售额126.6万元,线下销售额49.1万元,有效地拓宽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渠道。

  创业园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只是曲靖市众多电商平台中的一个代表。2015年曲靖市启动了“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2017年,宣威市、师宗县、罗平县3个县(市)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个示范县(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已全部完成,园区O2O体验馆、众创空间、企业服务中心、路演大厅等均运营良好,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覆盖率均已达到50%以上。富源县、会泽县被列为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已完成选址和招投标工作。

  截至2019年6月底,曲靖市已建成1个市级电子商务创业园,12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208个乡镇、村级服务站(点)。

  目前,创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据介绍,曲靖市电子商务创业园目前已引入企业330余户,已入驻中通、邮政、百世汇通、韵达,菜鸟物流等8家物流企业,日平均出港包裹量达4000余件。累计开展电商普及培训1633人,直接带动就业1700余人。共承接了来自省内外参观考察300余次3000余人。曲靖市电子商务创业园已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创业孵化、电商人才实训和物流体系为一体的综合型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目前,曲靖市运用电子商务转型发展的企业有571家。宣威浦记、罗平万兴隆、云南禾农等一大批传统零售、制造企业纷纷触网,借助电子商务转型发展。通过借助淘宝、天猫、京东、一号店等平台开展营销,取得了显著成效。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创新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使得农产品上行成效显著。沾益辣子鸡、沾益小粑粑、陆良撒子等农特产品成功上线销售,本地特色生鲜类土豆、石榴、苹果远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2015年至今,曲靖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累计销售额50余亿元。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