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山窝飞出“金凤凰”,曲靖在行动

胡明 曲晓丽 张春滨

2019年08月09日15:32  来源:国际商报
 

  “嘿,同学,来读电商,保你学业有成,风光回家乡!父老乡亲土货由你来卖光,带头致富一起奔小康……”如今,在朋友圈为曲靖应用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摇旗呐喊已经成为曲靖益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照超的“习惯动作”。

  这不禁让人好奇,一位电商企业的负责人为何对学校招生工作如此热心?事实上,这源于他的另一个头衔“创新创业导师”,也源于云南省曲靖市在“扶智”方面的创新举措--开设了政、校、企深度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专业。

  扶贫先扶智,教育能够改变个人甚至是整个家庭的命运。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今天,农村电商已是大势所趋,但缺乏专业的电商人才是很多电商平台面对的共同问题。同时,学生缺乏动手能力和实践素养是应用型专业教育之“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为教学创新的重要方向。

  在此背景下,2015年,云南省曲靖市创新性地将曲靖应用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转为现代学徒制专业,通过引入曲靖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曲靖益众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土得很商贸有限公司,实现教产一体、工学融合。

  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占地700平方米的网仓中心,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土特产,现代设备齐全的“教室”让人们一改过去对学校的刻板印象。

  据曲靖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学生通过在仿真教学环境中模拟参与电子商务活动,再到企业真实的工作场景中实习,整个过程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目前,学校已被认定为曲靖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并深度参与了曲靖市“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电子商务专业成为云南省脱贫攻坚的智力保障。

  “这个专业招收的学生95%都来自农村。如果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仅免除学费、学杂费,而且每年还有2000元的助学金、3000元的生活补助,而且入学时,被褥、牙刷、脸盆等生活用品学校都会配备齐全。”黄照超介绍道。

  校企合作以来,合作企业与学校实行招工招生一体化,成果显著,试点专业学生规模迅速增加,目前在校学生800余人。考虑到中职学生年龄比较小,现代学徒制班采取筛选培养模式:招生后进行一年基础知识教育,通过选拔,签订现代学徒制三方合同(家长、企业、学校),然后分组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项目化教学轮训。

  “我们培养的是实用技术型人才,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课程设置灵活,可以说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因此,学生毕业之后很受欢迎。”黄照超说道。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围绕电商扶贫,校企双方还建成了校园青创平台、线上线下O2O体验店,目前交易额突破100万元,并提供了部分贫困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减轻学生家庭负担。

  曲靖益众也在通过“互联网+农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特色农产品出滇,其更协调曲靖市商务局与京东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把京东曲靖馆授权给校企合作企业运作,助力曲靖乡村振兴。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