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留下来日子更好”

记者王宇鹏

2019年07月09日17:0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这里满目苍翠,芳草鲜美,田屋错落,曲径曼回。美丽乡村的打造,多项产业的发展,让丰收村村民的生活日新月异。

方启祥有一门做根雕的好手艺,以前自己做自己卖,卖得多就能“吃得好”,卖得少就仅够“吃得饱”。自从2016年村里兴起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磨石沟休闲旅游,方启祥就有了一份旱涝保收的工作——成为“童话磨石沟”旅游项目的园艺工人,每月领2000多元工资。根雕还照做,不过销路完全不用愁,通过磨石沟的渠道售卖出去,现在已经供不应求。虽从“个体户”变成了“打工仔”,但是参与家乡建设,提升生活水平,让方启祥对现在的日子很是满意,“以前我家是三间土房,现在是三层小楼。”

方启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其他人也不能落下。想开农家乐的,县里通过精准扶贫“农户贷”来给予支持;愿意搞合作社,开旅游企业的,县里提供“产业贷”服务。如今,村里已经形成了一条集休闲观光、农耕采摘、住宿就餐、特产采购于一体的产业链,家家户户积极参与,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农家乐老板朱枝启说,去年仅“十一”假期期间,就接待了游客700多人,收入近3万元。

丰收村村支书吴相琴认为,对于自然资源优越的乡村来说,旅游往往是最有前景的产业,但怎么做好,得找对门道,丰收村有个一举两得的法子,“对村里来说,把旅游资源整合到一起,将农家宾馆、土产加工、旅游服务等产业纳入统一管理,避免了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对村民来说,将他们的土地、房产、林木等资产变成生产经营资料投入旅游产业发展中,变一次性补偿为长期稳定分红。”

目前,丰收村磨石沟旅游项目已发展特色农家乐、乡村客栈57家,成立小微企业3家,组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8个,开设农特产品店9家,开办农产品加工作坊7家,建成标准化体验采摘园3处2000余亩。

“以前村里除了五保户和残疾人,几乎全出去打工。” 方启祥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不用外出务工,留在村里,也能有好营生,好日子。”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