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安康紫阳县扶贫:培养本地人才成为就业“香饽饽”

记者 王宇鹏

2019年07月06日10:2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许多大山贫困人口的谋生出路,但受限于劳动技能,大多人就业不稳定,收入水平低,甚至安全隐患大。陕西安康市紫阳县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人”身上下功夫,重视对本地村民的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身本领,成为就业市场中的“香饽饽”,通过实干努力,拥有日渐厚实的“钱袋子”。

图为紫阳县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内的按摩课

在紫阳县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中心,每间教室里都坐满学生,有的在学习烹饪理论,有的在实操修脚技能。培养本地人才,对这座秦巴山区的县城有着重要意义。紫阳是典型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人口35万,全县有贫困村14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3%;有深度贫困村35个,占贫困村总数的26.3%;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万,每年8万多外出务工人员,大多从事矿工、建筑工人等。

为扭转农村劳动力技能缺失、就业门路不宽这一局面,紫阳县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技能扶贫之路,由人社部门牵头,财政部门整合资金,教育部门提供场地,龙头企业提供师资力量,为学员免费培训,待其“出师”后帮助寻找对应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图为紫阳县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内的修脚理论课

43岁的石万仲就是技能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他是该县洄水镇团堡村农民,曾在河南安阳煤矿打工10多年,2014年参加修脚师培训班,结业后顺利就业,不到半年时间便提升为店长,年薪十多万元。像石万仲这样的并不在少数。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原本是一个贫困村,通过掌握一技之长, 1300人在外从事修脚行业。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000元,累计在当地信用社的存款超过2亿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不仅是修脚,参加电商、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等培训的学员,通过自主创业和入职就业,也都获得稳定收入。目前,紫阳县累计免费培训3.2万余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1.3万余人,帮助其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责编:吉娜(实习)、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