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周正文——

深山村小的坚守

2019年05月1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周正文(右一)带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投篮。

周正文辅导学生写生字。

周正文和学生在升旗仪式上。

  杨柳小学地处贵州省赤水市长沙镇长兴村的大山深处,周正文是这里的一名教师。

  2014年秋季学期,杨柳小学唯一的教师被调走后,学校面临没有老师、学生无法上课的难题。原本在遵义市工作的周正文得知情况后,主动辞掉工作,申请到这里来任特岗教师。

  5年来,周正文一人守着一所学校,学生人数从5人增加到7人。在杨柳小学,他是任课老师,是“校长”“教务主任”,还是学生营养餐等后勤保障的负责人。大小事务,他都一肩挑。“只要有一名学生,我都会坚守在这里。”周正文说。

  当前我国有乡村教师290多万人,其中中小学教师有近250万人。如何营造更优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条件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是我国教育事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去年,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上,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45亿元。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地,促进了农村教育发展。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2日 01 版)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