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贵州四万余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干部村里住  帮扶有思路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9年05月0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子,天上掉不下来,地上捡不起来,只有靠干。”2016年,年轻的明华被派驻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任第一书记。他沉下身子、真跑实干,3个月走遍全村每家每户,村里情况了然于胸,争取来50万元资金,完成高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

  贵州全省有4万余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明华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群众说,干部村里住,帮扶有思路。对我们来说,目标明确,责任明确,也非常锻炼人。”

  打好扶贫“四场硬仗”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组织8542名第一书记、35195名驻村干部开展重点帮扶,打好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四场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为第一书记,明华的压力不小,为争取扶持资金,他不厌其烦向相关部门介绍情况;种菜、搞水产、养猪,他一家一户做工作,介绍改变种植结构的好处。两年里,他带领村干部,建成5200亩的蔬菜基地、两个年出栏6000头的家庭农场、187亩水产养殖,全村贫困人口从2016年307户1084人减到2018年12户40人。

  2018年,明华获安顺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高田村群众打心眼里喜欢他们的“明书记”。“干出样子,是最大的担当,是最大的忠诚,这才能对得起第一书记的名头。”他说。

  驻村干部有办法有路子

  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陆英沿平坦水泥路,越过几座山坡,见到一直挂念的村民潘国召。年过九旬的潘国召家里4口人,3人丧失劳动能力。说起这个年轻干部,潘国召赞不绝口:“每次来家里,不仅送大米送食用油,还会陪我拉拉家常。”

  2013年3月,刚参加工作的陆英开始在铁家溪驻村,一驻就是6年。铁家溪村是湘黔交界的深度贫困村,海拔高,地处偏僻,全村357户1093人仅有耕地800余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428人。

  驻村干部有办法有路子。陆英用6年坚守、用6年实干证明了自己,也赢得了村民信赖。陆英带领村民抓特色农业,搞家庭养殖。2018年,该村贫困人口仅剩下6户15人。

  好刀要在石上磨

  好刀要在石上磨。近年来,贵州省实施新招录公务员80%到基层工作、上级机关公务员80%从基层遴选的“两个80%”政策。同时,将贫困地区乡镇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大幅度提高30%。注重从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驻村干部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2018年,陆英以笔试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录为乡镇公务员。

  贵州省每个季度组织1次暗访交叉督查,开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动态跟踪管理,督促指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组织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轮训,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9日 11 版)

(责编:张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