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市: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确定后续扶持10项重点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19年04月30日08:4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怀化市: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湖南日报4月29日讯 “麻阳江口墟镇田家湾村引进农博生物有限公司,10名搬迁户投入信贷资金50万元自主发展富硒木耳20亩,户均增收1.7万元。”4月下旬,谈起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贫“后半篇文章”,麻阳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负责人充满了自信。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怀化市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任务,25794户103904人搬入新居。

  为“严防一搬了之”,怀化市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今年4月份以来,该市先后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融入城乡社区服务管理等相关政策措施。在4月16日召开的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上,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办主任田敏列出了后续扶持10项重点工作,确保不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具体包括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按标完善工程配套、全力实施后续产业及就业帮扶、全面加强安置点管理服务等。

  确保搬迁对象“稳得住、能致富”,发展后续产业扶贫是关键。怀化市针对不同的搬迁对象确定不同的帮扶模式,组合运用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多种联结途径,让贫困人口获取多元化的生产经营、租金、薪金、分红等收益。同时,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五大工程”(即通过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就近就业消化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特岗开发兜底一批、吸纳奖补稳定一批)。通道侗族自治县依托产业园区发展,采取“易地搬迁+园区产业”模式,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该县签约引进12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实现120名搬迁人口顺利就业,月工资达3000多元。(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梁建军)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