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 锋芒尽显——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综述(上)

2019年04月26日10: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巡视利剑 锋芒尽显

日前,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正式开始对甘肃27个县(市、区)和兰州新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开展巡视。巡视组进驻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了专门值班电话、邮政信箱和电子信箱。

脱贫攻坚是当前我省的头等大事,现在也是最吃劲的时候,巡视利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责无旁贷。十三届省委换届以来,我省共开展了四轮巡视,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在巡视对象上优先安排,在工作力量上重点倾斜,通过深入巡视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脱贫攻坚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我省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巡视监督“探照灯”作用

巡视是“政治体检”,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我省将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就是甘肃最大的政治,是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

2017年9月,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启动。在当天的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昌林强调,要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确保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巡出新气象。

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将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优先选择与脱贫攻坚有直接关系的省直部门,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相对薄弱、问题较多的市县作为重点对象,通过统筹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发现了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和措施还有欠缺,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还未完全落地”“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不该纳入的纳入’‘该纳入的未纳入’两种现象并存”“扶贫资金监管不够到位,滞留挪用等问题还比较普遍”……

在十三届省委前三轮巡视中,完成了对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等16个省直部门(单位),14个市(州)、56个县(市、区),以及酒钢集团、靖煤集团等2户国有企业的巡视。第三轮巡视结束后,市(州)巡视已经实现全覆盖,县(市、区)巡视覆盖面达到65%,其中集中连片贫困县覆盖面达到71%,巡视组发现和推动解决了影响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突出问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紧盯关键问题 构建巡视巡察监督网

扶贫领域问题涉及面广,如何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效果最大化?

在巡视过程中,对照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和部署要求,梳理汇总了我省扶贫领域存在的党的领导、“两个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资金管理、作风和腐败等5个方面12种突出问题和表现。第一轮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办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向省委书记专题会作了汇报,较好地发挥了巡视的治本作用。

十三届省委每轮巡视都采取巡视巡察联动或系统联动的方式,带动被巡视党组织成立巡察组,对下属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同步开展巡察。坚持把巡察作为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指导检查,全力推动实施。

2017年7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白银市召开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座谈会,专门就结合“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巡察作了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各市县共巡察2821个单位,发现问题21085个,问题线索5172个。延伸巡察村居党组织9475个,占到全省村居党组织总数的58.99%。全年有6个市(州)、23个县(市、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前三轮巡视期间,先后带动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成立152个巡察组,对22个省直部门(企业)下属单位,195个市(县)直部门、221个重点乡镇(街道)、442个村(社区)同步开展巡察,对8个与脱贫攻坚相关的省直部门开展了由省到县、自上而下的系统巡视,使巡视监督的触角直插基层。前三轮巡视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666个,问题线索2768件。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利剑直插基层,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创新方式方法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你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你知道自己家可以享受哪些扶贫政策吗?干部有没有给你宣传解释过这些政策?”这是巡视组工作人员在监督调查中向群众常问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我省在具体工作中,总结了对巡视工作“六个是否”的质量衡量标准,即是否主动出击,发现问题;是否发动群众,充分参与;是否紧盯重点,抓住“关键少数”;是否厘清职责,对号入座;是否发现线索,剑指腐败;是否督促立行立改,形成震慑。

各巡视组还紧密结合扶贫领域的特点,充分运用财政、发改、民政、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的基础数据,借助大数据技术汇总分析,从中发现了一批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违规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等违纪违规问题及线索。

十三届省委巡视以来,各巡视组严格开展工作,注重监督实效,取得了一些成效。如有的巡视组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主动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发现了一起养殖扶贫项目中高价购买假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的问题,并顺藤摸瓜发现了镇领导弄虚作假的问题。

随着我省脱贫攻坚巡视工作不断深化,一些被巡察地区、单位的陈年积弊得以显露,通过整改最终实现弊除风清。此次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继续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巡视利剑作用将不断彰显,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雅琴

(责编:张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