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万人大宣讲” 讲得“石榴籽紧紧抱一起”

2019年04月25日08:37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新疆沙雅县红旗镇副镇长吐尔地·依明在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惠民政策。

    资料图

男:“年龄超过60岁,享受养老有补助;当你老了头发白了,不再为生活发愁;只要辛勤去劳动,钱在口袋不发愁;九年义务教育12年了,努力学习还有奖励;参加保险有保障,我们党随时扶持老百姓。”

女:“各种各样政策,本次实施;为老百姓依靠,对我们非常好;这些好政策,为老百姓加油;我们充满了力量,通过各种渠道支持就业创业;生活富裕过得好,合作医疗解了忧;医生也是好心人,病痛离开了身体。”

……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红旗镇的礼堂里,利用打快板宣讲这段板书的是一对夫妻,男的叫阿合尼亚孜·阿木提,女的叫热比古丽·达吾提,他俩每年利用农闲时间,通过巡回演出的方式把党的惠农政策及各种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民进行宣讲,每周至少一次。

前不久,记者走访了新疆新和、沙雅、库车3县正在进行的“万人大宣讲”活动。据介绍,这次“万人大宣讲”活动是随着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的广泛开展,阿克苏地区组织的各行各业专业人员下到各村组织宣讲活动。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员结合群众身边发生的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现场互动、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为广大群众讲解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生的巨变,还包括民族团结、传染病防治知识、法律法规及奖励扶助政策等内容,引导大家铭记党恩,团结奋进。

居民议事点让党群干部心连心

在沙雅县沙雅镇潮阳社区有一个小茶馆叫“民族团结一家亲”茶馆,只有200多平方米的茶馆坐满了茶客,除了附近常来的茶客,就是远道而来的进城办事的村民来喝这一元钱的大碗茶,既解渴又正好歇歇脚。

阿瓦古丽既是茶馆老板又是这一片区的网格长,她对记者说,当地维吾尔老乡有泡茶馆的传统,很多退休的老人或者搬进城里住的富裕起来的村民及附近开店做生意的老板,有闲了就约上三五成群的朋友来茶馆喝茶消闲谈生意,到午饭时间顺便把饭也吃了。茶馆里喜欢弹唱的茶客在院子里围着一桌,而喜欢下棋打牌的在另一间屋子,各得所乐。

退休干部力提甫拉·肉孜原是沙雅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此时他在院子的一个长条茶桌上拿着一份文件大声念着。沙雅镇党委书记张鹏国说:“他在给茶客们解读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呢!”

“我退休以后没事经常来茶馆,既可以和邻居喝茶聊天,还可以宣讲一下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当然,作为党员,还要收集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工作的各种建议,汇集以后反映上去。”力提甫拉说。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85%,高血压、糖尿病都纳入医保报销。提高医保覆盖区域,不住院也能报销医药费……”社区宣讲员祖拜代姆·萨拉木关于今年新政策的宣讲正如火如荼进行着。“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以前我对医疗惠民政策不是很了解,但听了今天的宣讲,听到国家要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医保覆盖区域也提高了,以后不住院也能报销医药费,国家这么多惠民政策,真是温暖人心的惠民之举啊。”居民居麦·沙吾提称赞道。

张鹏国对记者说:“小茶馆就是一个居民议事点,在这里可以听到民声。让群众满意是我们镇党委、镇政府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的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只有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真正地解民忧、聚民心。”

近年来,沙雅镇党委不断扩大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将社区划分成网格,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居民议事点,通过在网格实施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搭起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今年以来,全镇在居民议事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1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余份,受教群众达2.3万余人。

身边模范讲让好故事更入心

肉孜·卡德尔的一曲高歌《我的中国心》把萨克街道建设路社区的宣讲会场推向了高潮。来自库车县萨克街道建设路社区的肉孜今年60岁,因一次车祸造成下肢瘫痪,虽然后半生与轮椅为伴,但他身残志不残,为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对生活依然充满希望的肉孜积极参与到红歌大舞台,参加了宣讲队,到各个宣讲点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来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库车县宣传部副部长索善武说,库车县是通过创新开展“互动式”“情景式”“歌舞弹唱式”特色宣讲活动,把深奥的大道理变成朴素的农家话,把书面语变为通俗大白话,以身边变化印证大道理,以小故事见证大智慧,达到有效引领基层群众团结奋进、积极进取、勤劳致富、远离宗教极端思想拉拢渗透的作用。

同时,库车县组建典型模范宣讲队,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讲变化、谈感受、说思路”的模式,结合自身的故事,到熟悉的领域为身边的各族干部群众讲清国家的发展变化、发展思路、发展目标,有效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向模范榜样看齐,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

沙雅县说板书的阿合尼亚孜·阿木提两口子同样如此。据他们介绍,两口子从1998年就开始利用快板演出的模式在红旗镇19个村进行巡回演出,最初由各村来的11名农民自愿组成红旗宣讲团队,至今成员增加为16名。他们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不同的文化水平,为了同一个梦想走到了一起,于2017年3月自愿组建了一支红旗宣讲队。

在库车县宣讲会场上,库车县公安局特训巡警大队民警尹超用身边的故事为群众们作宣讲,他讲述了3月24日在库车县乌怡镇萨喀古社区发生的一个故事:“他,是一名协警,面对坠楼女子,他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用瘦弱的身体托起了生命的延续,自己却被砸倒在地上,身负重伤。关键时刻,特巡警大队协警员阿不都沙拉木·阿不来提,舍己救人的举动,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大爱情怀!”

听众左热古丽·肉孜在尹超深情地宣讲中留下了泪水,她对记者说:“他们为我们人民群众每日每夜地工作,他们的工作最辛苦,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网格化宣讲让每个家庭都受益

在新和县新和镇艾提古丽社区礼堂里,上百人正在听来自县宣教中心的宣教员古丽山·热合曼的宣讲,她为大家讲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一系列惠农政策。社区书记李满义对记者说:“这样的宣讲活动,社区每周举行3次,由于场地有限,社区划分5个网格,实行网格化宣讲,每户出一名代表,宣讲结束后由代表回家再给每个家庭成员宣讲。”

据古丽山·热合曼介绍,为了让“万人大宣讲”活动做到富有成效,新和县实施了群众心理健康服务工程,通过营造相对宽松、可以让人展示内心状态的环境,以恰如其分的心理疏导,帮助大家打开心结,引导人们树立科学全面的身心健康观。依其艾日克乡托特塔什村的村民艾力·买合木提,参加完团体心理辅导游戏后,流泪表达了对父母、对国家的感恩。此前,他是一名性格内向的人,这次团体活动和心理引导深深触动了他,愿意讲出自己的心里话。

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新和县还在各乡镇建立了10个心理健康服务室,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室内淡蓝色的墙壁上“世界和我爱着你”“你的心事说给我听”等充满温馨和爱的话语,让接受心理咨询服务的群众感到格外地舒服和暖心。仅新和镇的心理健康服务室,短短两个月就接受特殊群体心理咨询达300余人次。

两年来,新和县已开展政策法规、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等村民小组为单元的各类宣讲2000余场,受教育达60万人次,在全县形成了人人讲民族团结、人人盼和谐稳定的局面。

“万人大宣讲”让老百姓明白了新疆是各族人民的新疆,只有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才能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正如记者在采访时很多人说的那样:“党的恩情不能忘,我们永远跟党走。”(刘昊)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