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大哥带我过上好日子”

——陈耀平帮扶吐尔逊·托乎提脱贫记

2019年04月25日08:35  来源:农民日报
 

4月15日,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带着3万元,来到姐姐如可古丽家,还完了早几年前欠下的这笔债。

“还完这最后一笔欠款,咱家再没有外债了,今后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咱们家要永远记住恩人陈耀平大哥啊。”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的丈夫吐尔逊·托乎提如是说。

要说起陈耀平与吐尔逊·托乎提一家如何结下的这份深厚感情,且听记者慢慢为您道来。

一份善心让陈耀平毅然留在他乡

2013年5月,44岁的陈耀平带着妻子跟随建筑工程队,从河南漯河老家来到新疆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建设富民安居房。施工期间,陈耀平负责操作水泥搅拌机,妻子张元梅在工地食堂负责餐饮。

“每次下班路过残疾村民吐尔逊·托乎提家时,看到他家一贫如洗,住着一间土坯房,他妻子患腰椎间盘突出,稍微劳累就需要卧床休息几天,3个孩子也穿得破破烂烂,家里每顿饭基本上都以馕食为主,我当时就产生了帮他们一把的想法。”陈耀平回忆当时情景说。

吐尔逊·托乎提告诉记者,他会开拖拉机,以前身体好时也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家里的日子过得还不错。然而随着2012年、2014年两次车祸造成下肢残疾,为给自己治病家里陆续欠下15万元外债。

吐尔逊·托乎提2014年车祸住院时,陈耀平在医院帮着照顾他,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天天给丈夫送饭,张元梅就在吐尔逊家里照看年幼的孩子。

“我在农村长大,常年在外打工,贫困户见得多了,可没有见过这么贫困的人。”陈耀平说。随后,陈耀平到巴扎上给吐尔逊·托乎提家买了面粉、大米、清油以及3个孩子穿的衣服、鞋子。

2014年底,阿热兰干村安居富民房工程完工,但陈耀平并没有随着工程队返回河南老家,而是选择留了下来。从那时起,陈耀平就经常到吐尔逊家帮忙,并暗下决心帮扶这家走出困境。

獭兔养殖令吐尔逊一家看到希望

如何帮扶吐尔逊·托乎提一家走出困境?陈耀平寻思着还是得想方设法让他们创收挣钱,这创收挣钱的项目还得适合他们。

陈耀平初中毕业后就在老家养殖獭兔,积累了丰富的养兔经验,于是,他鼓励吐尔逊·托乎提靠养兔脱贫。当地老乡只会养牛养羊,对专业化养兔子这一行都很陌生,吐尔逊·托乎提一开始并没有信心。

陈耀平给吐尔逊·托乎提做工作说:“这个东西好养,它是草食动物,以草为主,细料吃得少。而且投资小利润大,我帮你,肯定能让你过上好日子。”陈耀平表示他愿意承担全部风险和前期资金投入,这才打消了吐尔逊·托乎提夫妻俩的顾虑。

2015年5月,陈耀平在吐尔逊·托乎提家帮他建了个兔圈,并购买了20只幼兔让吐尔逊·托乎提养殖。因为没有经验,刚开始吐尔逊·托乎提在喂食、防疫、配种等环节时不时会遇到问题,只能随时电话求助陈耀平。

“接生、防疫他们都不会,母兔产兔娃娃了,他们也不知道。也不懂什么时候该配种,没人帮助他们根本搞不起来。当时我就决定不在阿克苏市打工了,干脆就住在他家,帮他养兔子。”陈耀平说,他用自己多年打工积攒的钱购买麸皮、玉米面、疫苗等,从认识帮助吐尔逊·托乎提一家,到决定上养兔这一项目,陈耀平已投入了十几万元。

就这样,在吐尔逊·托乎提家,陈耀平一住就是4年。在陈耀平和吐尔逊·托乎提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底第一批种兔出栏卖了1万多元钱。如今,由2015年的5只种兔和当地兔子杂交培育,发展到现在的3200只兔子,去年卖兔子收入27万元,这让吐尔逊·托乎提一家一下子打了个翻身仗。去年8月,经村委会审核,吐尔逊·托乎提一家脱掉了低保户身份。

放下千里思念只为使更多村民富起来

多年来的现学现教,吐尔逊·托乎提把陈耀平的养兔技术基本学到了手。今年春节刚过,吐尔逊·托乎提就接到了20多个订单,1000多只仔兔被订购,至少能赚3万多元。看到市场需求这么大,两人决定成立獭兔养殖合作社,尽可能多地吸纳村里的村民加入,给他们提供种兔和养殖技术,让大家一起富起来。

眼下,吐尔逊·托乎提一家也从当年的土坯房住进了新房子,看病欠下的外债也都还完了。一想到陈耀平帮着自家从困境里走出来,吐尔逊·托乎提就激动地说:“这辈子忘不了陈耀平,是汉族大哥帮我一家过上了好日子!”

陈耀平有一儿一女都已经工作了,张元梅当初看到陈耀平下决心要留在阿克苏帮扶这一家人,也很理解他,独自回到自己娘家——陕西宝鸡老家帮亲戚料理一家火锅店。陈耀平告诉记者,其间,他也回去了几趟,虽然家里不用他怎么操心,但也一直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可对老乡来说,养兔技术还是一个难题,尤其是兔子越冬期这一养殖环节非常关键,没有熟练掌握养殖技术,稍有闪失就可能功亏一篑。“不过,今年秋天不出意外的话,养殖场定会收获颇丰,到那时我再回家多住两天。”陈耀平说。

陈耀平帮扶吐尔逊·托乎提养兔子脱贫的故事传遍邻村外乡。拜什吐格曼乡党委书记杨和成表示,养兔子作为脱贫致富项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综合养殖成本比养羊低,经济效益比养羊高。对这一项目,今后乡政府不仅鼓励还要加大扶持力度,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建厂用地,为他们协调银行提供贴息贷款,支持成立獭兔养殖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更多的村民,特别是贫困家庭参与獭兔养殖,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刘昊)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