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西藏山南市:为农牧民打开致富希望之窗

巨云鹏
2019年04月2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笔者在西藏山南市克松社区,听达瓦说起了他的创业故事。从手扶拖拉机开始,经营小餐馆,承包联合收割机,后来又跑长途货运,26年时间先后6次“转身”调整经营项目。如今,他不仅在克松住上了两层小楼,在拉萨也买了房子,下一步还打算再办农家乐。

  富民兴藏,坚定藏区百姓的奋斗精神和发展愿望至关重要。在克松,像达瓦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在这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里,克松群众就像当年率先进行民主改革的前辈一样,勇于探索,敢于追梦,在发展的路上干得热火朝天、充满活力。问大家为什么这么拼,得到的回答是:“美好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奋斗,美好家园要靠自己的双手建设”“能参与到国家发展、时代进步中,有满满的获得感”。

  富民兴藏,各级各地的援助帮扶,是不可或缺的引擎。一直以来,日喀则市白朗县的百姓习惯于种植青稞,收割后仓储在家,缺乏更多收入来源,生活只能在温饱线上徘徊。近年来得益于各级帮扶,产业发展规划得以理顺,连片的农业大棚已经成为白朗的一道新风景。有机黄瓜、草莓、贝贝南瓜……在援藏农业专家的指导下,这些具有高经济价值的瓜果蔬菜,丰富了高原群众的餐桌,也鼓起了藏区百姓的钱袋。扶贫扶智、扶贫扶技,为农牧民们的生活打开了致富的希望之窗。2018年10月,白朗县正式脱贫摘帽。

  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目标,西藏的任务重、责任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这样的思路为指引,2018年,西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60年前,民主改革曾激发起人们创造幸福生活的深厚热情;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藏人民逐梦美好生活的脚步走得更加平稳有力。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从传统农耕社会走出来的农牧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逐渐成为讲诚信、懂商业、有技术的新型农民、新型牧民。几天采访下来,许多积极变化让笔者印象深刻。比如,精准扶贫、手拉手打拼,让群众从党的关怀中激发出摆脱贫困的干劲;又如,发展现代农牧业,让农牧民们近距离掌握了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再如,自主创业、拥抱市场,创业者逐渐练就在市场经济大潮打拼的自信和本领……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双手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成为西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不落一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藏人民将进一步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