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和政县“搬”来美好新生活

2019年04月16日09:0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搬”来美好新生活

每天早上8时,和政县新营镇三坪村村民丁占峰将4岁的孙子送进幼儿园后,就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晒太阳。在过去,这样舒适安逸的日子,他想都不敢想。

几年前,丁占峰和村里的大多数群众一样散居在附近的山上,仅靠种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活,“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是这里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我们家以前住在山上,离学校远,要是下雨或是下雪,别说孩子上不了学,大人都窝在家里啥事也干不成。”提起过去一家人的生活,丁占峰连连叫苦。

在丁占峰身旁的马达吾德接过话茬说:“在山里种地吃饱肚子是没问题,可是想要盖起座像样的房子基本没啥指望。”

居住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这一个个难题,使和政县农村脱贫工作举步维艰。如何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经过认真调研,和政县决定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4年,和政县新营镇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以三坪村为中心,辐射大沟、山城、闫蔡坪3个贫困村,建成了新农村住宅,为民服务中心、村小学、幼儿园、村民文化广场,并配套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电网入户等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就学就医就业,实现了群众的安居梦。

在县里易地搬迁政策的推动下,和丁占峰、马达吾德一样,116户山区群众告别了山里的土坯房,住进了山下的砖瓦房。

走进丁占峰的新家,春日的阳光洒在屋内,水泥地的农家小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堂屋里液晶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现在的娃娃们享福了,再也不用走过去的泥土路了,学校就在家门口,几分钟就到了。”丁占峰颇有感触地说道。

“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恐怕现在还窝在山上的老房子里,不知道啥时候才是个头哩。”马达吾德也对眼下的生活连连称赞。

新营镇副镇长买振华告诉记者,实施易地搬迁后,贫困户迁到地理位置更好、生活环境更优越的地方,饮水、住房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易地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为此,和政县鼓励各村镇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发展合作经济、集体经济,使每一户搬迁群众都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让他们不仅能“安居”,更能“乐业”。

2018年,三坪村成立了富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利益分红”的模式,集中发展规模养殖。如今,合作社已出售羊130多只、牛50头,实现稳定盈利。

同时,依托引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厦门市集美区的帮扶下,三坪村86户贫困户在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建设了总装机容量为34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电站发电后将并入国家电网销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贫困户可分红3000元左右。

马达吾德也在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他高兴地向记者算起了家庭收入账:去年7月,他家在合作社入股了1头牛,10个月后,分红1000元;再加上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的3000元,一年下来,家里稳定收入就达4000元。“这还不算我们外出打工挣的钱,照这样发展下去,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马达吾德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