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在绿水青山中发展

盛玉雷
2019年04月1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查看尼龙丝道。李嘉南摄(新华社发)

  在江西萍乡略下村“阳光花海”基地,各类花木与秀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李桂东摄(人民视觉)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如今,越来越多地方深入思考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在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中抓住了发展机遇。在四川华蓥,实施退矿复垦、生态修复,昔日荒山变“金山”;在江西萍乡,于工矿废弃地打造湖光山色,“地下开挖”变“地上开花”;在河南平顶山,通过补短板、还欠账、育动能,黑色煤城实现“绿色转身”。事实证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从理念到行动的一场深刻革命。一段时间里,“环境代价还是得付”的落后观念仍有市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在一些地方出现反复,原因就在于没有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思路一变天地宽。经济发展不是消耗自然资源的“竭泽而渔”,生态保护也不是贫守青山的“缘木求鱼”,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统一。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绿色发展也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近些年来,从将“生态文明”写进宪法到组建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些举措都旨在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扭转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发展的做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提出明确要求,“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绘就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6日 05 版)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