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村组

青海羊拉乡规吾村:不只“搬得出”更要“稳得住”

2019年04月15日08:56  来源:青海日报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能住上新房子,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记者在雅瑞安和社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雅瑞安和社区在迪庆州公租房大院内,是德钦县羊拉乡规吾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羊拉路远,远到被称作“世外荒原”,规吾村更偏,高寒山区,山路险峻。全村132户81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户438人,贫困发生率高。由于交通闭塞,进出一趟规吾村得一两天时间,缺土少水,优质耕地十分稀少,人地矛盾突出,村里既难以发展生产实现自我脱贫,又难以抵御自然风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归吾村离老羊拉有20公里路程,每次回家都要经过一段很难走的土路才能到达。村里饮水不方便,灌溉水也很缺乏,影响粮食收成,加剧贫困,如果继续在那里生活,可能很难脱贫了。”村民取初说。

“搬得出”

2018年,德钦县党委政府结合规吾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际,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当年10月30日,185户搬迁户全部迁入新家,其中,建档立卡户102户。归吾村顺利完成易地搬迁的第一步——“搬得出”。

搬迁前,79岁的拖丁老人一直在村里过着靠天吃饭的拮据生活。“以前,我们住不好,吃不好,甚至饥一顿饱一顿,还缺水,生活很艰难。”记者请老人形容一下现在的生活,笑容爬上了他的嘴角:“如今,住得敞亮,出行方便,吃穿不愁,日子过得很安逸,就在这里安心养老了。”

“稳得住”

“搬出来”需要决心勇气,“稳得住”需要用心用力。为了让搬迁群众安心,德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想方设法为搬迁群众解决了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政策同地待遇。

普通人眼里的生活琐事,在搬迁群众那里却可能成为决定“我要不要留下来”的大事。在香格里拉中学上学的取追说:“以前我们上学很不方便,要翻山越岭才能到学校。父母到学校看我们也困难,即便有顺路车,车费也很贵。现在好了,家人就在城里,我上学也不用跋山涉水了,花一块钱坐公交车就能到校,还可以经常见到父母。搬迁对于我们上学的孩子来说是受益最多的,家里的老人愿意搬迁也主要考虑我们的学业还有以后的事业以及医疗条件。”

为实现搬迁群众进城安置后能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真正实现“稳得住”,项目指挥部结合搬迁群众实际和市场需求,在安置点进行了厨艺、挖机、水电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为“稳得住”奠定基础。

据归吾村副主任扎西介绍:“目前,搬迁户中已有40人被招为矿工,10人被聘为公益性岗位,通过政府及搬迁户自身的努力,以后,还会有更多人能分配到工作,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