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武鸣区四大举措拓宽沃柑销售渠道

2019年04月15日08:49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以“四大举措”进一步拓宽沃柑销售渠道,推动武鸣沃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知名品牌,让武鸣沃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抓好全产业链服务,健全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围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营销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武鸣区2018年投产沃柑面积20多万亩,产量45万吨以上,总产值40.5亿元以上。主要销售渠道以国内农批市场为主,占销售量的80%,电商销售占10%,出口销售占10%。新建、扩建冷库96座,总库容达8万立方米,延长了沃柑的保鲜期和供货期。新建20多家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厂,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

抓好农村电子商务,完善镇村物流体系。加强农村电商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提升沃柑市场竞争力,在215个镇村设置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服务站组织本地沃柑及其它农特产品外销。组织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辰宏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双桥镇隆达水果专业合作社等7家企业加入壮乡网圩产业联盟会员,打造“壮乡网圩”等电商平台,以“互联网+”助力沃柑产业发展。

抓好品牌推广,“武鸣沃柑进京”扩大影响力。2019年1月,在北京新发地举办了“中国沃柑看武鸣·2019年武鸣沃柑上市新闻发布暨渠道商合作洽谈会”,成功签约4个项目,协议采购武鸣沃柑5170吨,采购金额6200多万元。

抓好“政银企农”合作,助力武鸣沃柑“走出去”。3月11日,武鸣区政府和中国银行武鸣支行到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支部联建“政企+金融”助力武鸣沃柑“走出去”暨“沃柑助农贷”启动仪式,这是创新推出的“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四方金融服务方案,为广大沃柑种植户提供了无需抵押、利率优惠的贷款服务方案,切实提升了武鸣沃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城区政府部门加强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努力为沃柑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卢霞)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