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将荒山变“金山”

2019年04月15日08:4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誓将荒山变“金山”

  “环山公路通了,果园也不缺水了,村里还建起了‘爱心超市’‘爱心书屋’‘幸福小院’,这都是李书记带给我们村的变化。”3月25日,榆林市米脂县郭兴庄镇田家沟村村民李辉高兴地说。

  看着村民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榆林市供电局驻米脂县郭兴庄镇田家沟村第一书记李鹏回想起自己刚来村子时的景象:广袤的黄土地上一片荒凉,星星点点的绿色是鲜有的点缀,支离破碎的沟壑将村子分割成好几个片区。更为严峻的是,田家沟村基础设施条件极差,连农业发展所需的水电都无法保障,更别提发展产业了。全村288户854人中,贫困户就占了82户226人。

  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李鹏暗下决心:“组织将带动这里脱贫致富的重担交给我,我就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我一定要让这片荒山变成‘金山’,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

  为了尽快摸清村里的情况,李鹏每天天刚亮就出门,满村满山地“转”,挨家挨户地“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不仅摸清了村里发展面临的不足与需求,还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心里有了底之后,一个个帮扶计划逐渐在他心中形成。

  田家沟村位于黄土高原深处,长期以来,这里以传统农业为主,大部分年轻人在外务工,留守的以“老弱病”群体居多。面对这样的情况,李鹏决定先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按照榆林市供电局“精准扶贫,电力先行”的扶贫思路,他决定先为村子改善电力基础设施。

  “这里的气候和生态条件比较适合种植山地苹果和黄芪,但因为水源灌溉问题,这两种经济作物的种植并没有为当地群众带来多少收益。”李鹏说。

  为改变这种状况,通过李鹏的积极争取,当地供电所为田家沟村更换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并改造线路3.5公里,满足了全村农业灌溉的需求,邻村的水被引到田家沟村,产业发展也有了基础。在和村里群众商量后,李鹏又开始着手引进专业种植企业,打造540亩山地苹果园和450亩黄芪种植园,并将此作为村民增产增收的长期产业。

  然而,水和电有了,通往山地苹果园和黄芪种植园的山路却依旧崎岖难行,一旦遇上雨雪天气,上山还有安全隐患。面对这一情况,李鹏经过多方协调,为田家沟村争取到资金近70万元,修通了环山公路,也让贫困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为了让贫困户积极“动”起来,李鹏和几名驻村队员只要有时间就入户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让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与此同时,他们根据每户贫困户家里的实际情况,帮助这些贫困户想办法、出点子,鼓励他们掌握一门种植或养殖技术。

  在李鹏的努力下,如今,田家沟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产业发展有了基础。全村68户贫困户有了产业,6户7人得到就业安置,78户222人实现脱贫,群众脱贫的士气明显提振,曾经的荒山也慢慢变成了“金山”。  本报记者 雷魏添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