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三沙永兴岛:窝棚变洋楼 三沙渔民乐

2019年04月15日08:41  来源:农民日报
 

海南省三沙永兴岛渔民安居点的新房子。

二上三沙永兴岛,渔民居住条件的改善让记者感到吃惊。以前低矮潮湿,台风天担心随时会被吹跑的油毡窝棚,变成了14栋31套整洁明净的两层小洋楼。

永兴社区的在册渔民每年只要在岛上住够180天,就能享受80到120平方米三种户型的渔民定居房使用权。一年只要一块钱租金,117名符合条件的渔民和家人便能拎包入住,家具、厨具等生活必需品也由政府免费提供。

居住条件的改善带来了渔民文明意识的显著提升,以前门口污水横流,渔民光着膀子到处溜达的现象没了,每周五爱岛日一家出一人大扫除已成为常态。

“安居才能乐业。”三沙永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冯明芳介绍,自从去年6月入住新房后,岛上渔民的生产热情高涨。加上电力充足后,每家每户都买了冷柜,有的甚至还建了小型冷库,勤快肯干的,一年120天的钓季定会收入不菲。交通、通信设施的改善,借助电商平台,永兴鱼货进北京已成为现实。(邓卫哲)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